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巴蜀史志》2015年>详细内容

《巴蜀史志》2015年第6期(总第202期)

发布时间:2015-12-02 15: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a0f18e82695840d79b41679d4e854939.jpg

《巴蜀史志》2015年第6期(总第202期)

点击阅读《巴蜀史志》2015年第6期(总第202期)pdf(大小33M)

卷首

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2016新年献词

按照正常的印期,这一期《巴蜀史志》在2016新年到来之前,应该已经印刷出来;如果邮路畅通,在2016新年到来之际,一期崭新、散发着油墨香味,带着我们深情问候的《巴蜀史志》,会如北国的点点雪花,南方的柔软冬阳,飘然停落在你的眼前:我们送走了跌宕起伏的2015,迎来了喷薄欲出的2016;我们身处凛冽萧索的深冬,探望着温暖可人的春讯。

时间如同一艘航船,懵懂、随意者成了乘客,勤劳、打拼者做着员工,目光高远、胸怀深广者自然成为了舵手。这艘巨轮,带着我们一同前行,冲出2015的风云激荡,喊响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强音,喊出了中华优秀文化是最丰厚沃土、最强大软实力的中国声音,喊出了推进“两个跨越”、实现全面小康的四川音量,喊出了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志者心声。十二五的完满收官,我们款款目送;十三五的漂亮开局,我们满满信心。

我们知道,2016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那根地球上的红飘带,如今已经化为少先队员的红领巾,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的红徽章,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全国人民的红色情怀,中华儿女的复兴梦想,如旭日东升,吐瑞涵光。

我们明白,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国人民共奋进,九州大地齐发展,决不让任何一个民族兄弟在发展中落单,决不让任何一寸国土在小康时赤贫,决不让任何一个行业拉稀摆带,决不让任何一个国人庸碌无为,开好头,起好步;手拉手,不离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英雄的中国人民可以创造任何的人间神奇。

我们庆祝,2016是四川地方志工作机构恢复建立35周年。35年来,我们由蹒跚学步到而立至不惑,实现了由编纂志书向依法治志的职能转变,由“一本书主义”向“志鉴管库网用研”多业并举的历史转变,由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向融入主流、服务中心的形象转变,由“养在深闺”、自娱自乐向读志用志、教化育人的功用转变。满头青丝的青葱少年虽然两鬓斑白,但无愧于这里奉献良多,慰藉于这边风景独好。

我们钟情于这份事业。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优秀文化传统,历史悠久,连绵不断。在社会主义中国的新时代,她已老树新花,旧貌新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进程,她将枝繁叶茂,根脉绵壮。

我们热爱着这份职业。“史官”自古受尊崇,“皇帝”见之敬三分。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任务何等艰巨,使命无上光荣。

我们寄望于广大同侪。在这样一个意气风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这个个体孤单、团队为王的世界,放弃渺小,我们就可能拥有伟大;起得早,走得久,我们就可能走得顺,跑得远;改变自己,我们就可能改变世界。

每一分钟都是无法重复的奇迹。

每一个自己都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你。

2016,我们谨记,我们共勉,我们践行。

点击阅读《巴蜀史志》2015年第6期(总第202期)pdf(大小33M)

卷首

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2016新年献词

时政辑要

04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06   领导同志谈地方志工作

07   开发利用地情资源    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封面故事

09   德耀中华    孝感天下 邹贵兴

12   德阳:一座因国家大工业建设而崛起的城市 马联松

15   古蜀遗韵——德阳三星堆文化漫笔 王  柳

抗战胜利70周年

19   周鼎铭将军陨落秦家坡 陈学林

21   抗战时期成都高校学生抗日救亡运动 王    容

25   僰都儿女铸血史  抗日英烈颂祖歌  杨中其  李林静  张文库

27   四川人的特质  周  庆

30   台儿庄纪行  张学君

30   筑梦    逐梦    圆梦  黄荣佼

史料之窗

31   常璩故里在何方 张伯龄

33   探觅筠连彝族历史  张会权   夏启林  温 涛

志鉴研究

37   试析第二轮志书记述社会团体的三个问题  詹跃华

40   浅谈部门志编修的几个问题  邓肖亭

42   地方学与地方志的关系  周田田

资治探索

封面:德阳市区鸟瞰(摄影:张启国)

45   地情资源开发利用之四川思考 王孝平

49   广安古代名宦对当前选人用人的启示 谯小松    李有毅

53   正统不惭传万古   莫将成败论三分 王    煜

简讯

57   省地方志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57   全省认真学习贯彻《规划纲要》

63   《巴蜀史志》2015年度总目录刘艳平 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