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四川省地方志办创新开展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3 14:55:23 浏览次数: 【字体:

抽查复核摸情况 监管督导提质效

——四川省地方志办创新开展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

为切实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 》及《 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 》有关要求,强化监管职责,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 1日,省地方志办印发通知,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全省开展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以更细更具体的举措提升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

为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年鉴篇目审查及质量抽查取得实效,省地方志办制定《省地方志办开展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复核工作的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复核方式和复核内容,将重点复核市(州)对所属县(市、区)年鉴篇目审查意见的执行情况、篇目审查意见和质量抽查意见的规范性(意见是否全面、准确等),复核结果将在全省地方志系统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年鉴质量监督,坚持不懈开展志鉴质量提升行动。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是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现途径和有效抓手。省地方志办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审查程序,此前已完成对 2023卷市级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工作、 2022卷市级综合年鉴篇目审查意见贯彻情况检查和质量抽查工作并在全省地方志系统通报,同时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也全面完成对所属县级年鉴 2023卷篇目审查, 2022卷篇目复核和质量抽查两项工作。此次再添新举措,以摸清市级地方志机构对县级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开展情况和效果,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扎实稳步提升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质量。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强化质量意识,以提升志鉴编纂质量为抓手,带动提升资政辅治质量、教化育人质量、服务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 :高伟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