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巴蜀历代通志集成》新书首发仪式暨巴蜀方志学研讨会召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5 17:18:53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历代通志集成》新书首发仪式暨巴蜀方志学研讨会召开

2023年8月3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巴蜀历代通志集成》新书首发仪式暨巴蜀方志学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召开。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二级教授赵心愚,成都地图出版社社长鄢来勇,成都时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庞惊涛,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粟品孝,四川大学教授、《巴蜀历代通志集成》副主编李勇先,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张世均,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谭平,成都时代出版社编辑部主任蒋雪梅,《中国社会科学报》主任曾江,内江师范学院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文记,四川心悦美术馆馆长魏心田,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巴蜀历代通志集成》主编王川,《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主持工作)唐普,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佘振华,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勇,大西南研究中心主任朱晓舟,以及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多位教师、博士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巴蜀历代通志集成》副主编马磊主持。本次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 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大西南研究中心协办。

王川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的情况,欢迎各位专家莅临中心成立40 周年系列活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月下旬来四川视察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化遗址发掘研究、文物保护修复等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巴蜀文化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内容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巴蜀地区完成“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的文化新使命而再造中华文明的行动指南。四川是中国地方志的发祥地,学术界一般认为,东晋时期常璩(蜀郡江源人,今四川崇州人)编修的《华阳国志》是我国现存最早的 地方志。《华阳国志》既是中国最早的方志,也是中国最早的省级方志,即“省志”。作为巴蜀方志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历代通志(省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但因四川历代通志(省志)收藏分散、颇有残损,学界利用甚为不便。有鉴于此,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整理出版了《巴蜀历代通志集成》,该套书一共138册,收录了33部文献,具有文献保存价值、历史研究价值。该书的出版,弘扬了盛世修志的精神,一定能够坚定文化自信,服务治蜀兴川,推动建设文化强国,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庞惊涛、鄢来勇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巴蜀历代通志集成》整理、编辑、出版情况。

在专家发言阶段,赵心愚、张世均、粟品孝、谭平、蒋雪梅、黄文记、曾江、李勇先、魏心田等专家学者,围绕《巴蜀历代通志集成》的出版,谈了这套丛书的独特价值、重大意义,对四川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价值,并希望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再接再厉,推出更多更新的学术成果,为巴蜀文化研究再立新功,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对于会议组织方的“巴蜀方志学”这一命题的提出,专家们十分感兴趣,指出这是傅振伦先生《中国方志学》、仓修良《方志学通论》等近人研究专著的进一步深化研究,是开展区域方志综合研究的有益尝试,并就如何深化“巴蜀方志学”研究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巴蜀历代通志集成》首发仪式,王川、李勇先两位主编,以及庞惊涛、鄢来勇两位出版社代表,共同为138册的《巴蜀历代通志集成》揭幕。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陈 鹤

供稿: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