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 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7 10:27:3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上的总结讲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陈建春

(2023年12月26日)

 

2023年12月26日,《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2023年12月26日,《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王义北主任、颜越虎研究员两位专家分别为本次会议作了精彩授课,让我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两位老师的授课可以说为四川“两志”编纂做了一次生动的动员,也是一次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辅导,同时给我们强烈的鞭策,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借此机会,与大家作一个简短交流并提几点要求。

陈建春讲话1

 陈建春讲话

今天距2024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日子,已经很近了。古人说,“时光不居、岁月如流”。我们在2023年即将结束的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既反映出时间的紧迫,更代表着我们对“两志”编纂的高度重视和持续用力,就是为了最快时间、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落实相关工作部署,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家知道,“存史、育人、资政”是地方志工作的神圣使命,客观、及时、系统、科学记录社会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是包括地方志系统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职责。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人艰辛努力和奋力拼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所有的筚路蓝缕、丰功伟绩,都应当载入史册、传于千秋。编纂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项伟业永载史册的具体行动。为此,2022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根据中央领导批示要求,就实施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成绩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4次到四川考察调研,并亲自到大凉山深处,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经过长期艰辛努力,四川和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历史,必须记录;精神,更当传承。编纂《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全面留存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走过的恢弘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能有幸参与其间,为这一工程添砖加瓦,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社会价值,高度重视并做好具体安排,为到2025年全省顺利完成“两志”编纂作出努力。

在此,提几点要求。

第一,及时汇报并尽快安排。要及时向市(州)政府、省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作专门汇报,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稿字数分别为220万字、150万字,工作压力大。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本次会议要求,按12月2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的《〈四川扶贫志(1949—2021)〉〈四川全面小康志(1978—2021)〉任务分工表的函》,立即启动资料收集和撰稿、供稿工作。

第二,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把任务细分到岗、落实到人,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角度,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相关工作实施,按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完成所承担的资料收集和初稿撰写等工作,把本地本部门(单位)在全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宏伟征程中的奋斗历程和成就,完整、科学地展示出来。

第三,严把质量关口。始终绷紧“高质量”这根弦,严把志稿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审核关,把质量管控意识贯穿到人员分工、资料收集、文稿写作、审定报送等各个环节。要认真研习编纂大纲要求,对承担的供稿任务逐一分解,全面搜集资料并分类编辑,确保资料无缺失;也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拘一格提供更多具有四川特色的资料,为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打好基础。要及时组织研讨,对资料收集和初稿编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调研、讨论,以严谨、务实、科学的态度反复打磨、多方求证,确保提供的稿件全面真实、规范流畅,经得起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考验,充分展现供稿单位的综合实力和专业水平。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从今天开始,省级层面,距“两志”交稿截止时间只有3个多月,其中还包括春节假期,可以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希各地各部门(单位)以任务为先导,明确工作目标,随时加强与省地方志办的联系沟通,制定好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流程,保质保量、高速高效完成分工任务。

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在抓好《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资料收集整理、撰稿供稿的同时,要按2025年完成编纂送交出版的时间节点并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做好本级扶贫志(成都市还有《成都市全面小康志》)编纂的统筹安排,倒排工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这项记录时代、讴歌时代,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光荣使命。

脱贫伟业辉煌,全面小康伟业辉煌,我们编纂的志书要全面、客观、真实记载好这两项伟业,让志书也同样精彩,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才对得起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社会各界的辛劳付出,也才对得起在脱贫攻坚中全国牺牲的1800多位扶贫干部(精准扶贫以来至2021年3月,四川牺牲150名扶贫干部)。

同志们,再过几天,2024年元旦就将来临。在此,感谢大家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对省地方志办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大家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