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4-01-31 11:43:1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会长 陈建春

(2024年1月30日)

460e4518e8981b0def4328056c07d397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话

各位理事: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会,向大家报告学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2024年度工作。请审议。

2023年,在中国地方志学会、省社科联、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和省地方志办领导下,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二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在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开展培训交流、提升志鉴质量、传承弘扬文化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为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理论武装不放松

2023年,学会始终把稳政治之舵,夯实思想之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抓好学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最大政治优势,高站位、高标准持续深化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高举政治大旗,坚持党的领导

学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旗帜鲜明地在学会相关成果中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党领导人民开展的伟大实践、创造的辉煌成就。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把好志鉴产品、文化宣传的政治关、史实关,坚决守牢方志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二)深化理论学习,着力推动工作

学会以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会内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学会会长、副会长等领导带队赴上海、江苏等6个省(区、市)考察学习,赴省内20个市(州)60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并形成系列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采用学习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其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千方百计谋发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二、聚焦主业出成果,执笔存史树品牌

2023年,学会立足自身定位,配合省地方志办狠抓志鉴主业不放松,打造精品成果,擦亮存史品牌。

(一)以志书赓续巴蜀文脉

学会配合省地方志办,以各类志书编纂工作的有序推进赓续巴蜀文脉。协调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军事卷)》审校工作,加速推进《四川羌族通志》《西康通志》出版工作,推动《四川客家志》《四川省志·人物志》进入出版流程,《四川简史》《四川当代史》(二卷、六卷)进入出版印刷阶段。组织翻译日文版《四川省综览》,助推《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等196册史籍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各会员单位志书编纂异彩纷呈。成都启动大运会史上首部专题图文志——《成都大运会图文志》编纂工作,加快推进《成都市博物馆简志》编修和《祠庙千秋——成都武侯祠志》出版;泸州编纂出版《泸州市镇村志略》,指导《泸州市共青团志》等3部部门志编纂,组织专家评审《泸州市人事志》等4部部门志;德阳聚焦建市40周年,参与编纂出版《奋进四十年:德阳1983—2023》,展现德阳日新月异成就;绵阳编纂出版《绵阳市传统村落志》;南充在建市30周年重要节点,启动并高效推进《南充市扬帆奋进三十年图志》《南充市扬帆奋进三十年大事记》编纂工作;巴中出版《青田·平昌东西部扶贫协作志》《光雾山镇志》等15部志书,县区均出台支持志书编写资金特色解决方案;甘孜启动《甘孜山水志》文化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康巴大地山水文化的历史根脉和独特魅力。

(二)以年鉴记录当代发展

学会配合省地方志办,用心用情做好年鉴工作,记录当代四川发展成就。《四川年鉴(2023)》《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2)》出版发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有序推进。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评选首批5部“四川精品年鉴”。会同教育厅推进教育志鉴编纂工作。各市(州)、县(市、区)编纂地方综合年鉴204部。各会员单位年鉴工作取得新发展。成都《武侯年鉴》成功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在全省实现零的突破;眉山围绕省地方志办关于提升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提升全市地方综合年鉴质量的汇报》,促进年鉴编纂质量大提升,推动眉山天府新区首部年鉴《天府新区(眉山)年鉴2021》正式出版;资阳高质量完成《资阳市年鉴(2023)》、年鉴简本《鉴证资阳(2023)》印刷出版。

(三)以地情读物服务文化强省

学会各会员单位在地情资源开发、地情书籍出版方面实现新突破。交通运输厅持续做好特色栏目《四川交通历史上的今天》,内容选取1978年以来四川交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工程、重大成果,在《四川交通快讯》连载,受到广泛好评。成都着力推动《典籍里的成都》《成都古迹里的历史课》《成都微记录(2023)》等地情书籍编纂,推出8部“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和4部“成都历史文化精品丛书”。自贡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形成《南昌起义中的自贡人》等研究成果,积极参与《自贡盐帮菜》编撰。泸州市内部出版《泸州市“五老”口述采访实录》。绵阳完成《绵阳地情》编纂出版。南充指导出版《魅力西充图文志》《顺庆文化大观》《丝绸岁月稠》等地情书籍10余本。阿坝编纂出版“石榴花开、美丽阿坝”地情丛书《阿坝印记》,以“线上+线下”形式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即将开启地情书籍进两会新篇章。

三、理论研究上台阶,夯实基础谋创新

2023年,学会致力于搭建务实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化地方志理论研究,资助地方志理论研究相关课题立项启动,夯实地方志理论研究基础,助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学术交流为载体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

11月2日,在崇州市召开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会,总结全省二轮修志经验,探讨高质量推进第三轮修志工作。会议征集地方志理论研究论文153篇,掀起地方志理论研究热潮。组织报送“全国方志馆发展论坛”征文19篇,组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学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多次在全国性年会、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展示我省地方志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地方志工作的最新动态。11月8日和12月20日,学会会长分别在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做主旨发言、在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上致辞;11月21日,学会副会长赵行在2023年全国年鉴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10月16日,学会常务理事邓瑜在首届中国数字方志论坛暨纪念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12月12日,学会理事王欣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成都、绵阳、南充承办地方志工作全国性会议,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或致辞。成都、达州各有2篇论文入选第六届全国年鉴论坛优秀论文汇编,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泸州开展“泸州40正当红·见证时光看发展”征文活动。德阳完成《三线建设与城市发展》论文集,汇编“三线建设与城市发展”主题征文优秀论文25篇约15万字。广元举办川陕甘毗邻地区党史地方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巴中、雅安理论研究成果丰富。眉山承办成德眉资党史地方志同城化会议。资阳聚力打造本地理论研讨品牌,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二)以课题推进为手段深化地方志理论发展

2023年8月,学会配合省地方志办,在每两年发布一批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的基础上,会同省社科联发布2023年四川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地方志理论研究”专项课题。21个部门共申报了31项专项课题,其中10个课题成功立项,是我省首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地方志专项课题。这对地方志理论的研究发展、对地方志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有着重要意义。全省20项地方志理论课题顺利结题。绵阳完成国家级课题《从三线重镇到中国(绵阳)科技城》书稿,成都、自贡、阿坝等各会员单位也普遍开始探索以课题立项为手段,推动地方志理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好方法,工作初现成效。

四、制度建设强保障,会员队伍增活力

2023年,学会严格执行学会章程,充分重视会员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着力建强地方志专家库智力资源,提升会员队伍业务能力,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制”力、“志”力与“智”力支持。

(一)认真执行学会章程,严格履行学会义务

认真执行章程规定,主动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省地方志办和社团登记管理单位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并通过社团年度检查;坚持“成熟一个吸纳一个”的原则扩大学会队伍,充实学会力量;严格执行会员登记办法,及时收取会员单位会费,规范会费管理和使用。加强与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各专业分会、省社科联学会学术部的沟通联系,拓展学会活动空间,两名理事当选为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理事。成都市地方志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学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换届。学会及各会员单位章程执行更加规范,新鲜血液更加充盈,会员队伍更有活力。

(二)推进地方志专家库建设,做足地方志人才支撑

学会着力推进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建设,吸纳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114名专家进入专家库,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自贡、泸州、广元、宜宾、苍溪、剑阁、汉源等会员单位加快推动建立和完善地方志专家库,充分利用专家库的智力资源推动本地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增强会员业务能力

学会坚持开展地方志业务培训,录制发行全国首套系统性地方志视频教程——《四川方志讲堂》,举办全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等全省性业务培训会4期。成都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培训班4期,覆盖成德眉资地方志工作者近3000人。自贡创新推出“‘志’贡半月谈”方志讲堂。德阳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镇村志编纂培训班”等业务培训和研学活动20余场次。遂宁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年鉴规范化编纂培训,实行年鉴定期例会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编纂能力。组织全省685名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第一期地方志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第八届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等业务培训;组织12名新任负责人参加中志办举办的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效果良好。

五、关注现实谱新篇,服务大局担使命

2023年,学会扛牢责任使命,做到“留存历史与关注现实、服务当代相结合”,将所有工作落脚在服务现实、服务中心大局上,在资政辅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谱写新的篇章。

学会配合省地方志办,编发《资政参阅》29期,其中18期送省领导参阅,获得肯定批示10次。其中《关于更好地处理四川省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关系的建议》获省政府省长黄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省政府副省长郑备批示;联合团省委撰写的《关于全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现状及建议——以成都市为典型》获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批示;《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村志编纂的建议》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郑莉批示。服务2023年全省两会,编纂《四川年鉴2023》简本、《四川印记2023》,综合反映2022、2023年四川大事要事和重要成就,编纂《四川历史文化览读》,概选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60个历史瞬间,从方志角度对四川4500余年的历史文化进行文学性、个性化解读,获得两会代表、委员高度赞誉。汇编发布《四川要闻》52期,提升大众对四川省情关注度、熟悉度。《巴蜀史志》2023年第2期刊载的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撰写的《“乐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进军西藏出发地”专题研究》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强批示。

各会员单位撰写资政报告203篇,71篇报告获批示82次,31篇转化实施。成都撰写资政报告32篇,其中9篇被10名领导批示,金牛区《关于我区专业市场迭代转型的策略与建议》、都江堰市《关于抗战时期来灌历史文化名人遗存资源研究与活化利用的报告》等8篇为政府决策采纳。攀枝花市撰写的《关于渡口邮政信箱的研究》资政报告被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采用,并函告市委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参考使用。泸州市资政报告《总书记情系四川——习近平同志九次来川综述》作为泸州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资料。内江市资政专报助力内江市获得“中国甜食之都”称号,推动内江市发布城市形象LOGO“内江印”。乐山市资政专报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强等领导批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博物馆”、建设村史馆助力乡村振兴等建议转化落实。广安市撰写的《悟透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广安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等6篇资政报告被市及县(市、区)领导采纳。雅安市撰写的资政报告《关于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中创造性转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资源IP放大文旅“引擎”作用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资阳市专门部署、发动全市史志系统开展资政研究。甘孜州编纂《泸定9·5地震抗震救灾特辑》,为应对突发性灾害提供借鉴。剑阁县资政报告获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签批。西充县撰写的资政文章《历代县官政绩考》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宜宾市翠屏区《关于翠屏区史志阅览室建设与作用发挥情况的资政报告》、南溪区《关于进一步统筹管理南溪区内各类纪念场所、展馆建议的资政报告》等资政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区文广旅游局等单位采纳推行。

六、宣传弘扬共推进,史志文化润人心

2023年,学会秉持修志为用理念,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工作思路,全方位推进史志文化宣传弘扬工作,普及文化惠民,营造“人人知志、人人读志、人人用志”的浓厚氛围。

(一)建强传统媒体宣传阵地

2023年,《巴蜀史志》出刊7期,各会员单位37种史志期刊出刊116期。《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获2023年度四川期刊“优秀策划”,系创刊41年来首次获此殊荣。编辑出版《蜀韵纪事》(第四辑)。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省地方志办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发布各类文章114篇,各会员单位在国家级报纸杂志刊发文章5篇,省、市报刊杂志刊发文章451篇。德阳、广元、乐山、宜宾、巴中、雅安、眉山、资阳与当地广播电台、报社等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成都联合“成都发布”推出系列视频、文章,引起广泛反响。德阳在“德阳市民通”开设“话说德阳”板块,与中国移动合作推送史志知识短信。巴中“红色轻骑微党课”宣讲形成品牌。资阳拍摄“方志青年说”系列短视频。

(二)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

持续打造“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一云”新媒体矩阵,发布四川地情、民风民俗、历史文化、地理名胜文章2953篇。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四川省情网累计访问量4.29亿次,独立访客数4395万名,“方志四川”新媒体关注用户数46万名,累计访问量12.15亿次。各会员单位196个史志新媒体发布文章22779篇。“成都方志”头条号篇均阅读量位列全市政务新媒体第2名,抖音号粉丝数143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0万,新媒体矩阵粉丝总量近200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乐山推出《这里是乐山》历史文化系列视频节目8期,总播放量10万余人次,在“无限乐山”手机客户端、乐山综合广播等媒体推介《名人与乐山》《乐山简史》等史志书籍,宣传成效良好。资阳市拍摄“方志青年说”系列短视频。阿坝州以“志中阿坝”微信公众号为阵地,推送地情文章302篇,播发地情短视频86条,全年阅读量近100万。2023年,全省5部音视频作品入选全国地方志网络精品征集展播,其中,省地方志办3部、成都1部、大英县1部。

(三)扎实开展史志“七进”

学会深化史志“七进”活动,向全省史志阅览室、各高校分馆及相关单位赠送书籍13671册。组建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在西华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等学校举办“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推进方志馆建设,建成川渝方志馆高校分馆、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18个,四川方志文化宣传基地1个。目前,全省建成方志文化阵地1845个,数字方志馆13个,不断完善方志文化宣传服务集群。建成四川方志云,上线志鉴书籍2550部7.6亿余字。成都市举办“寻找蓉城红领巾小史官”“志成都·知未来”等特色活动,吸引近80万学生超60万市民参加。自贡市举办史志知识网络有奖竞赛。宜宾市组建市、县党史地情宣讲团11个,推进史志宣讲活动规范化建设,开发宣讲课程11个。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与内江师范学院联动创建内江市史志“七进”示范点,与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建设内江市党史方志馆分馆,推进乡镇(街道)史志阅览室全覆盖三年行动。眉山深入开展史志“七进”工作,在机关、企业、社区等举办宣讲70余次。阿坝州组建方志文化宣讲小分队。

2023年,四川省地方志学会思想旗帜鲜明高扬,主责主业亮点纷呈,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制度建设有序有力,“三个服务”成效突出,史志宣传出新出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8888eb5c8fd0ac69564fc7df90bafd252024年1月30日,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 

2024年,学会将聚焦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全面做好各项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守牢意识形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正确方向。要忠实记录时代,服务治蜀兴川。配合省地方志办,扎实推进四川扶贫志、全面小康志“两志”编纂工作,做好第三轮修志规划并推动试点工作。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开展资政研究,提供高质量资政建议。要深化理论研究,弘扬巴蜀文化。组织开展四川省第二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初评暨省第二十一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发布四川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地方志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推进理论研究走向深入。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理论研究。要办好史志期刊,开设理论研究专栏,增强学术指导性。要推进依法治志,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自觉接受主管单位和社团登记管理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学会章程,完善学会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学会工作法治保障,一体推进“三不腐”,增强“打铁”之“硬身”,做好学会人才队伍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锐意创新,务实前行,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贡献地方志力量!

谢谢大家!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