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0年新春贺词
奔跑,是一种信仰

作者:李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5 08: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2020年新春贺词

请点击右上方三角形按钮播放音频

奔跑,是一种信仰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0年新春贺词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值此辞旧迎新的欢庆时刻,在2020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地方志,是藏之愈醇、历久弥香的智慧逆旅,是抚摸历史体温、抚慰民族心灵的文化航程。遥追上古,穿越《周礼》泛黄而凝重的字段,“四方之志”“邦国之志”如爽籁清风,明灭可辨;由此以降,方志的身影栉风沐雨,行稳致远,一路走来,已然三千年……时空交替,岁月轮回,三千年再回眸,风举云飞,如春登台。数不尽的,是沧海桑田,星移斗转;剪不断的,是思想图腾,精神家园;浇不灭的,是梵音净土,华章粲然;走不完的,是披星戴月,一往无前……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但念无常,当勤精进。即将远去的己亥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四川地方志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攸关全局,攸关未来。这一年里,全省各级方志部门和方志工作者马不卸鞍人备甲,胸怀大局谋破局,传承巴蜀文化,传载四川记忆,传诵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宵衣旰食、夙夜在公,矢志前行、一路奔跑。四川的方志工作汇聚成满满的获得感,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的方志影响首度跨出国门,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奔跑,是一种方向!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都是追梦的人;辉煌,是地方志事业赤诚的追求方向。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旗站位、定锚扬帆,毫不动摇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方志文化、方志精神在谱写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实践中振臂高歌;这一年,我们深刻把握“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使命担当,审时度势,重整行装,从书斋走上街头,从边缘跻身中心,方志风度、方志形象在全省经济社会风起云涌的发展大潮中独领风骚;这一年,我们深度落实“质量提升、精品至上”优良传统,精益求精,玉汝于成,全面推进质量立志、质量兴志工程,方志成果、方志品牌在风雷激荡的时代淬炼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这是奔跑的步履,回荡耳边的,只有沉重的喘息和呼啸而过的风声;这是奔跑的魅力,尽揽怀中的,将是欢快的掌声和最美丽的风景……

召唤,就是战鼓;前方,就是航向。这是一场满怀憧憬、张开双臂,面朝希望、畅想未来的豪迈远征;这是一次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植根沃土、托举明天的奋力奔跑……

奔跑,是一种力量!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以其昭昭,使人昭昭。我们,都是讲故事的人;奋斗,是地方志事业永远的时代底色。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众手成志、众志成城;2019,绽放的,是百舸竞渡、扬帆逐梦的激情渲染;2019,定格的,是百花齐放、春意满园的斑斓画卷。这一年里,我们立足主业、勤练内功,全省第二轮修志成效显著:《四川省志(1986—2005)》各分卷90%通过终审验收,《四川简史》《四川抗日战争志》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一大批特色志、风物志、专题志脱颖而出。这一年里,我们围绕中心大局,践行“三个服务”硕果累累:“四川省情网”改版上线,“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征文精彩不断,《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相继付梓,一大批市县方志馆、乡(镇、街道)情馆、村(社区)史馆闪亮登场。这一年里,我们殚精竭虑、上下同心,“方志四川”新媒体宣传矩阵异军突起:“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发布文章9500余篇,阅读(点击、播放)量达4186万人次;在喜马拉雅发布的“2019政务音频巅峰榜”上,“方志四川”官方电台获评全国政务音频账号前三十名,音频节目《舌尖上的四川》获评全国政务专辑人气类前十名,四川成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唯一登此榜单的省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正在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年里,我们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厚积薄发:首次对21个市(州)综合年鉴编纂大纲进行审查,首创省直部门大事记年报制度,首开全国校地共建方志馆之先河,首发全球官修《大熊猫图志》之中英文双语版……全省方志人同气连枝、心手相牵,“以冥冥之志,启昭昭之明;以惛惛之事,显赫赫之功”,方志成果不断延伸,方志触角持续拓展,方志内涵日益丰厚,方志名片越发响亮——四川方志从未像今天这样酣畅淋漓、练舞长空,喷发出磅礴的力量,在奔跑的节律中无比走近舞台的中央……

这一程山水,上溯至魏晋前贤,棋布于高堂田间,四川方志人已经走了近两千年……过去,已去;现在,正在;未来,将来。时代作证、天地为鉴,新时代方志人,所能仰望的,除了星辰大海,别无旁骛;所能选择的,除了激情奔跑,再无他途……

奔跑,是一种信仰!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都是接班的人;超越,是地方志事业永恒的生存意义。绵延三千年,纵横五千里,方志文化“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我们,只是沧海之一粟;薪火以相传,继往而开来,方志事业“前有古人、后见来者”,我们,正是不绝之一缕。站在新时代的地平线上,回望来路,巴山蜀水、红色血脉、传统文化、民族风俗……方志基因与生俱来;站在新长征的起跑线上,遥望征途,乡村振兴、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民族复兴……方志使命漫长修远。“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从黑夜到黎明,从祁寒到溽暑,千百年来,执着无悔、修志问道,方志人的风骨坚如磐石;千百年来,披荆斩棘、直笔著史,方志人的信仰一脉相承。信仰,是对奔跑者最为崇高的奖赏。唯有奔跑,才能无愧重托,一回回点亮历史长河的耀眼光芒;唯有奔跑,才能不负韶华,一遍遍锻造生命旅程的无上荣光;唯有奔跑,才能俯仰天地,一节节塑造方志人挺拔的精神脊梁;唯有奔跑,才能感动时代,一次次书写方志事业崭新的绮彩华章……

惟德动天,无远弗届。因为信仰,我们马不停蹄,一路追逐太阳的方向;因为信仰,我们甘之若饴,一路增添奋斗的力量;因为信仰,我们,才能成为我们,一群操刀作笔、横排竖写、意气风发、风流倜傥的真正大写的方志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两全目标”的收获之年,更是科学谋划四川地方志发展蓝图、奠定未来事业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面对地方志发展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拳拳之心,力倡方志吐纳天下、资政育人之“道”;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振信心、实干巧干,以殷殷之力,沃灌方志守正出奇、革故鼎新之“魂”;我们要努力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全面构建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以“四川之志”资治“四川之治”,为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奉献更新、更大、更美、更强的方志篇章。

奔跑,永无止息!迎着庚子2020的第一缕曙光,让我们放飞光荣和梦想,拥抱传奇与信仰,任方志的旗帜,在浩瀚的天空猎猎招展,高高飘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执笔:李果(四川年鉴社)

朗诵:成都广播电视台播音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