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荐好书】浓缩1800年历史!《龙泉驿历史文献集》正式出版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4-03-25 16:20:19 浏览次数: 【字体:

3.25【荐好书】浓缩1800年历史!《龙泉驿历史文献集》正式出版

日前,由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协、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龙泉驿区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纂的龙泉驿第一本集大成的权威文史资料——《龙泉驿历史文献集》正式出版。该书对龙泉驿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准确地整理。

IMG_256

一座城市,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规划多远的未来。“区境原为古蜀国辖地,唐代为东阳县、灵池县治地,宋代改为灵泉县、属成都府,元朝撤销县制。明朝初年设‘龙泉驿’。悠悠古驿道,洋溢着‘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大同理想。”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龙泉驿历史的“身份条”。而在更久远、更浩瀚的历史中,这方土地上发生过什么故事?有过哪些值得铭记的人物?书写过怎样的传奇?人们一直不得而知。而现在,《龙泉驿历史文献集》将给出答案。

IMG_257

《龙泉驿历史文献集》全书共52万字,是对龙泉驿历史文献的第一次全面总结。本书的专家顾问、四川大学教授、诗人向以鲜在为本书作序时写到,“在绵延两千多年的龙泉驿大戏台,无数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折子戏,在编写,在彩排,在粉墨。”许许多多龙泉驿人并不知晓的历史,在书中得以一一呈现,拾遗、典藏、勘误、补漏,既全面具体又妙趣横生。

IMG_258

本书的跨度从公元220年至1949年,并辅以近年来的“龙泉驿区历史大事记”,整个时间跨越约1800年。该书以时间为轴,以史籍资料为支撑,客观翔实地记录了龙泉驿的“前世今生”。

编撰者收集资料的脚步以龙泉驿、周边的简阳、双流为圆心,既前往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大学图书馆翻阅大量史料,又前往北京国家图书馆寻找相关资料,还远赴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美国等国家,将收集资料的半径尽量扩大,让文献资料来源全面且有国际视野,又呈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亮点纷呈、重点集中。

来源: 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