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坚决做到“四个到位”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李建国 来源:20190816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2:5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李建国《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5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图为党员群众在江苏海门海永镇党建展厅内参观学习。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四个到位”,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我们要深入理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抓思想认识到位

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要求,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责任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的进步、新的体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而去,坚持用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要求,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在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变为美好现实。

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用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也不能脱离群众和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和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各种风险和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的过程中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不断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因此,党的自我革命还是任重而道远的,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2、抓检视问题到位

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边调研、一边学习、一边对照检查,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哪些方面的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去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把重点放在哪个环节去调研,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调研的过程作为加深对我们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作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作为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过程。特别要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不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不搞扎堆调研和“作秀式”调研。

检视突出问题。要求我们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工作差距、查工作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查实。同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检视问题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拿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拿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拿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拿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拿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全面地查找、全面地发力。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我们党的根基、阻碍我们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予以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对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往往看得很清楚。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否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都要由实践来检验。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是要多听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3、抓整改落实到位

秉持自我革命精神。把功夫下在自我净化上,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我们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把功夫下在自我完善上,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把功夫下在自我革新上,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的创新。把功夫下在自我提高上,自觉向书本、向实践和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个人的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妥善处理几个关系。把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统一起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坚持守正和创新统一起来。坚守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又要用新的理念、思路、办法和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际效果。把坚持严管和厚爱统一起来。完善监督和管理机制,管住那些乱作为的人,支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良好氛围。把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统一起来。各级党组织对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广大党员、干部则要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免疫力。

重点抓好问题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真改实改、攻坚克难。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的进步、达到新的高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特别要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4、抓组织领导到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全面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我们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和武装工作。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取得教育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党委(党组)必须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努力取得最好效果。

把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真正做实做到位。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贯彻这个“更高要求”,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方面,把中央部署的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真正做实、做好、做到位。

把重点放在抓主要领导这个关键上。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不能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而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重点抓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压实第一责任,把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用思想自觉来促进行动自觉,把行动自觉变成习惯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把主题教育开展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对表对标,努力做严格执行党章等党内法规的表率。同时结合实际,丰富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围绕思想认识到位,突出“深”和“广”;围绕检视问题到位,突出“实”和“准”;围绕整改落实到位,突出“严”和“效”;围绕组织领导到位,突出“重点”和“关键”。唯有如此,才是真正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才能真正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作者:李建国,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20190816光明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