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将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9日 01版)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0:5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本报评论员《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9日 01版)

“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8日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也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既是对此次主题教育的深刻总结,也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将开始新的航程——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党上下有序展开、步步深入。从阐述“四个迫切需要”到明确“四个聚焦”,从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到提出“四个注重”……从初夏到冬日,总书记24次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行动指南。

伴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点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这次主题教育,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让我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