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孙学元 ‖ 略谈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作者:孙学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3 15:52:43 浏览次数: 【字体:

略谈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孙学元

我们党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做群众工作。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而群众路线,则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引自2019年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那么,做群众工作有哪些方法呢?

做群众工作,首先要“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说:“ 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 国有史,邑有志” 。“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 。因此,要“ 了解情况” ,就必须读历史,读志书,特别是县志、部门志、乡镇志甚至是村志。毛泽东同志外出调研,无论走到哪里,总爱借阅那里的志书来看,通过志书,了解那里的情况,懂得那里的“ 昨天和前天” 。还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开座谈会、民主测评、个别访谈、解剖麻雀等形式,“ 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 ,懂得那里的“ 今天和明天” ,并“ 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为开展群众工作,奠定好基础。要“掌握政策” ,就必须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相关的业务和技术,等等。邓小平同志曾敦敦告诫说:“ 我们现在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不同了,要学习的新知识确实很多,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针对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诉基本理论。……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6—147 页)。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2018 年4 月23 日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时的讲话》)。他反复要求“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引文出处同上)。试想,一个理论贫乏,不懂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不懂得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工作的人,怎么去做群众工作呢?又能够做好群众工作吗?

其次,要善于对群众“说”。这里的“ 说” ,是指去讲解,去宣传,去启发,去动员,去鼓动,去号召,去劝说,去调解。我们到基层去做群众工作,一是衣着打扮要得体,要符合群众身份,群众见了,觉得你不像“ 上面来的人” ,没有架子,没有距离,很随和,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毛泽东同志要求从苏联回国的儿子毛岸英去上中国的劳动大学,要求他脱下笔挺的西装,穿着打扮要跟陕北的农民一样。实践证明,这样效果非常好。二是不能开口闭口总是中央怎么说、省委怎么说、州委怎么说、县委怎么说,再加“ 这个这个”“ 那么于是” ,还有什么什么GDP 、WTO 、AIDS 等等,而要充分使用自己的话,对群众“ 说” 。也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通过自己的正确理解,充分消化,然后用自己的话深入浅出地说出来,讲出来,让群众便于理解、明白和掌握。1927年毛泽东在文家市看到秋收起义后部队情绪十分低落,作动员讲话说:“ 我们现在力量很小,好比是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好比是一口大水缸。可我们这块小石头总有一天要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因为老百姓在我们这一边。有了群众,就有了天下。” 当年彭湃开展农运工作时,自己作诗宣讲:“ 咚咚咚,田仔骂田公,田仔做到死,田公食白米……” 。1979年邓小平说“ 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一个圈” 。习近平总书记说:“ 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这些,都是在用自己的话,把暴力革命、阶级对立、建立经济特区、中国梦这些深奥的道理,形象地通俗地浅显地讲出来,让人一听就懂的典型例子。另外,还要用群众的话“ 说”。因为人民群众的话是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要根据群众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结合工作实际,善于运用他们熟知的神话、寓言、典故、格言、俗语来讲,多用口头语言,多打比方,多作对比,还可以打手势,现表情。在彝区开展群众工作,最好用彝语、尔比尔吉来讲。这样,群众听了才感到亲切,也才听得懂,也才好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才会通过群众,变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

第三,还要善于“做”。 实践证明,做群众工作,“ 说” 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但光“ 说” 不“ 做” ,显然不够。再者,俗话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彝谚说:“ 一只羊子过河,一群羊子也跟着过河” 。因此,还要“ 做” ,并善于“ 做” 。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八路军、解放军,无论走到哪个村子,都主动地热情地帮助老乡劈柴,挑水,打扫院子,收割庄稼,老乡非常欢迎,就乐呵呵地给他们讲乡情,谈敌情,带路,支前,甚至牺牲生命也要保护他们。现在不是战争年代,情况变了,但群众仍然欢迎会“ 做” 的干部。雷锋同志出差在外,见缝插针,时时为群众“ 做” ,处处为群众“ 做” ,“ 做” 了一辈子,“ 做了一火车” ,终成道德楷模和学习榜样。这是“ 小处” 自我积极“ 做” 。“ 铁人” 王进喜指挥工人钻井时,突然发生井喷,他第一个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其他工人见状,深受感动,也纷纷跳进去用身体搅拌,终于制服了井喷。这是带头示范“ 做”。孔繁森下乡,针对阿里藏区缺医少药实际,常常背着一个药箱。他除了开展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外,还要给老乡看病送药。这是实实在在的真情善“ 做” 啊。这样的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不仅欢迎他们,还把他们“ 抬举得很高,很高” 。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榜样和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开动脑筋,想出办法,拿出主意,求真务实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 年4 月18 日),认真做好群众工作,谱写“ 伟大中国梦” 新的篇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学元(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