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主题教育走向全面深入

作者:郭从伦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2 08:30:44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必然选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推动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走向全面深入的关键一环。

□郭从伦

确保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展望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践行初心必须坚定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根据这一观点,历史活动既是“群众的事业”,又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党成立近百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践行初心必须夯实政治根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壮大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归根到底是要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践行初心必须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保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引领共产党人担当使命、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只有脚踏实地,担当使命、砥砺奋进,才能实现我们党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

担当使命必须把准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新时代具体表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使命、砥砺奋进,这是根本方向、根本道路问题。

担当使命必须保持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新时代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深刻革命进行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共产党人必须保持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担当使命必须提高政治本领。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提高保持政治定力、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党执政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能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郭从伦,系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