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稳就业 保收入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双增”

作者:刘春华 来源:202010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城镇居民

保市场主体 保重点群体

城镇新增就业69.64 万人

●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创业补贴2233.7万元、创业培训补贴953.29万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3亿元,扶持自主创业13454人,带动(吸纳)就业40102人

●转产转业安置退捕渔民11918人,占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数的95.85%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华)10月26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从保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等多个方面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前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6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18万人。

据介绍,我省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等政策措施,制定稳就业重点任务清单,落实阶段性“减、免、缓、降”企业社保费、提高稳岗返还比例、扩大就业补贴范围等举措,全力援企稳岗保就业。

同时,精准施策保重点群体。我省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0条措施,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提升工程,先后出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支持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15条措施,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万余场次,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18.2万人。“提升技能保岗位个体。”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1-9月我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以工代训,重点帮助中小微企业劳动者以训提能,促进稳岗就业。切实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创业补贴2233.7万元、创业培训补贴953.2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3亿元,扶持自主创业13454人,带动(吸纳)就业40102人。目前,已建立创业园区(孵化基地)342个,其中省级创业园区(孵化基地)100个,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个。

此外,我省还全力抓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职业特点,举办技能培训、专题招聘、岗位开发等活动,妥善安置退捕渔民,确保上岸有出路有收入。截至9月底,转产转业安置退捕渔民11918人,占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数的95.85%。

农民工

保返岗复工 保返乡创业

劳务收入同比增长8.7%

●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528万人,同比增加3.4%

●1-9月,全省劳务收入累计达38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6.3亿元、增长8.7%

●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返乡创业农民工78.38万人,创办企业30.4万户,实现创业产值5593亿元,带动就业300万人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华)记者10月26日从省人社厅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和劳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双双实现增长。

农民工就业方面,我省聚焦农民工返岗难题,全力打通复工“堵点”,在全国率先建立省际供需对接、健康证明互认、专车直达服务机制,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堵点”。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春风行动”,持续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切实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同时做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528万人,同比增加3.4%。1-9月,全省劳务收入累计达38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6.3亿元、增长8.7%。

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持续抓好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落实,赴广州、厦门、上海、天津等地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推荐和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农民工回乡投资。

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返乡创业农民工78.38万人,创办企业30.4万户,实现创业产值5593亿元,带动就业300万人。

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成功举办第二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各地纷纷推出农民工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开展全省根治欠薪春季、夏季行动,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监督员制度。截至9月底,全省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1万户,立案查办违法案件835件,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6万份,为1.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4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67件。

来源: 2020102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