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21: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也深刻阐明了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

文化自信体现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践行,以及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历史自觉主要体现为从历史的维度,站在历史活动实践主体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牢牢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具体体现为深邃的历史情怀、深刻的历史观照、强烈的历史担当等。文化自信与历史自觉在历史的深度和文明的高度达到辩证统一,文化自信的树立离不开历史自觉,同时也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文化自信的背后,是深厚的历史根基、高度的文明传承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自觉。

□魏志奇 孙伟康

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

文化自信来自对自身历史的正确认识、认知和认同,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奠定了根基。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源于“古”即“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五千多年的沧桑岁月,中华民族在连绵不断的历史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闪耀着永恒的光芒。如“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念;“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教育主张;“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的民本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精神;“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白之风;“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担当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公平意识;“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辩证法思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的实践精神;“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自省品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当代中国人身上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毛泽东提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就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百年历程。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文化自信的文明渊源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可以探寻出文化自信的生成轨迹:从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中华文明的萌芽,到夏商周时期中华文明的初现,再到封建时代中华文明的逐渐成熟并引领世界文明潮流,辉煌中华文明历史积淀下形成的历史自觉赋予了我们无比强大的对中华文明的自信心。近代以来是中华文明蒙难蒙尘的时代,但是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辛亥革命,再到新文化运动,从对西方文明器物和制度层面的学习,到对西方文化层面的借鉴,无数仁人志士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为了中华文明的复兴进行了艰辛探索,也印证了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文明特质是中华文明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中华文明的复兴有了真正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带领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文化自信有了更加坚实的历史根基。

从文明的延续性层面来看,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出现文化断层的文明形态。古印度、古埃及和古巴比伦的文化都因为外族入侵而沉睡或覆灭,中华文明虽然经历了数千年的王朝更迭,内忧外患频仍,却从未中断过,始终保持着顽强的生命伟力。两千多年以来,中国一直作为一个文明国家而存在,中华文明塑造了现在的中国。中华民族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及未来,从来都有着坚定的自信心。近代以来,强烈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曾经在内心深处极大地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爱国志士深信中国不会亡、中华民族不会亡。抗日战争时期,即使敌我双方在经济、军事、政治组织能力和综合国力对比非常悬殊的条件下,我们仍然相信,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如今的中国是历史之中国的延续,如今的文明是历史之文明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在面对中外文明交流对话时,我们也依然保持对自身文明的自信和定力。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人类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自信的历史担当

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近代以后,西方文明的蓬勃发展与中华文明的停滞不前形成鲜明对比,中华文明开始落后于西方。因此,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复兴中华文化,让历史上的中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诠释了中华文化复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相互融通和内在一致的。

一方面,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和前提。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与血脉,是一个民族历史的见证与传承,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未来。另一方面,文化是民族的文化,文化复兴代表了民族的重新崛起。文化复兴能够增强民族复兴的精神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向心力、国际竞争力。因此,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文化自信的一种历史担当,也是一种历史自觉的体现。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也可以说,中华文化复兴同样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担当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的历史自觉。从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比较来看,中华文明素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中华文明历来重视民族团结,由此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中华文明是亚欧大陆东部兴起的原生文明,尊崇的是文明和平发展之路,具有内生性特征;西方文明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来临而逐渐兴起,形成了西方文明与生俱来的对外扩张禀性,决定了西方外生性的文明发展之路。新时代的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擘画出了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这既是一种应对全球挑战的全新解决方案,也是一种立足自身、面向全球的新型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日益走进世界中央舞台的中国,拥有了更好担当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

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赋能,使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留下来”,更能“活起来”,还能“走出去”。要做好宣传工作,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在全国进行普及推广,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教育引导青少年将目光放在灿烂的中华文明上,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精准提炼、熔铸和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时代精华,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要坚持与时俱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相契合,建立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明中国立场、讲清中华文明。要实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的有效利用和转化,全面、完整和精准地向中国人民讲好中华文明史,提升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充分发扬以史育人、以史铸魂的作用。

以高度历史自觉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资本至上”“利益至上”形成鲜明对比,“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孤立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凸显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示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担当,正是源于对中华文明的充分自信。抗疫精神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进一步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也在抗疫进程中得到彰显和升华。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下,需要我们更为深入地探源中华文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中华文明的根和魂,建立高度的历史自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 关 于 新 发 展 阶 段 的 重 要 论 述 研 究(21LLMLB055)”阶段性成果]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