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引领功能

作者:梅景辉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1-09-10 08:54:3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梅景辉《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鉴往知来,总结党的建设与发展的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思想引领与精神滋养。具体来说,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引领功能,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我们党得以扬帆远航的灯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能够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又能够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回顾,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进一步提升我们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并明确航行的方向。当前我们党和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也踏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这一新的长征和征程中,把握正确的方向和目标是我们党砥砺前行的重要前提。通过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更能够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新长征的前进方向,能够明确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实践路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形成了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讲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光荣传统和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凝结成红色基因蕴藏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传承之中,也如同一座座灯塔辐射传递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文化光辉。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得以弘扬赓续的动力源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精神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团结统一的重要精神力量。理想信念也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精神境界的内在升华、淬炼思想的烈火熔炉和指导实践的方向指南。中国共产党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使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在百年征程中历经动荡而不涣散,历经磨难而不变色。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能否在党员心中落地生根并取得基本共识,决定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理想信念内化到每个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又通过灯塔的传导效应,将理想信念集聚外化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使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理性认同与情感认同,使中国共产党成为最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焕发出强大力量。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性实践与创造性成果,也有诸多历史经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镜鉴。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充分了解党情国情世情,正确认识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在百年历史经验的概括总结中,深入把握百年历史变局的内在逻辑,对各种风险有“先见之明”,对各种挑战有“应对之策”。通过系统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精神基因和文化思想传承辐射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砥砺品格,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党的建设与发展的坚强阵地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因此,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解革命先辈的初心与使命,要理解我们这一代人在百年大党的传承与发展中要承担怎样的责任与使命;要理解为什么我们党从最初50多人的小政党,能够发展壮大到今天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要理解为什么在全球抗疫中,中国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要理解为什么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党的这些伟大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一路走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成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勇于创新和自我革命,在英勇顽强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梅景辉,系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