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三轮志书增加社区内容 及其“目”的设计初探

作者:龙志刚 武传仁 李 颖 发布时间:2017-01-16 17: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就此,我们针对有关记述社区的问题开展了研究和探讨。

三轮志书中增加社区内容,填补以往志书记述空白

在第一、第二轮修志过程中编纂出版的志书里很难找到关于社区的详细记述。当今社会,正处于深化各项改革和经济迅猛发展的新时期,社会治理体系也在发生巨大变化。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各地社区建设纷纷启动,社区作用日益凸显,社区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综合群众基础机构。随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发展,城镇中的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在城镇居民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区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城镇居民不可缺少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政府的各项法令、法规通过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城镇居民宣传贯彻;城镇居民的期望和要求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向上级反映和沟通;社区的工作人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病残无助人的手中。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通过他们的辛勤工作,体现在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正因为如此,在新一轮修志中如何设计社区的记述内容,是时代对修志人员新的要求,是修志人员肩负的不可推卸的重任。

社区社会治理功能日益凸显

社区建设是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住房、医疗、养老、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居民群众对社区环境、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等,都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社区建设在城市五个文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新形势下,社区在基层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社区民主化服务管理模式强化社区作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实施治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始于2008年,把原来的街道办事处改为社区建制,划片后又新成立一些社区,现共有31个社区,服务江源区20万非农业人口,占全区总人口78%。在成立之初,社区工作人员主要采取任命制,即由上级党组织、基层人民政府任命。随着《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实施和基层民主治理的需求,社区组成人员全部依法通过选举产生。通过民主选举新当选的居委会干部文化程度普遍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增强,政治素质较高,年龄明显降低,结构更加合理。近年来,随着居委会换届的进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居委会委员、社区工作者素质不断提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等不断得到优化。

社区软件建设加强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近几年,江源区社区建设逐年强化,每个社区都设置有统一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分别设党建服务民生、民政、计生、残联、劳动保障5个为民办事窗口。每个社区都统一为网格化管理,根据居住人口户数的多少划分不同数量的大网格,再由大网格划分出不同数量的小网格,每个大网格设1名网格长,由社区委员担任,每个小网格设1名网格员。社区的办公场所都开设雷锋超市、4∶30小课堂、青少年之家、图书阅览室、心愿墙、文体娱乐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室;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邻里互助小组、居民说事点等为居民服务。全区每个社区都推广“我的e社区”APP社区服务软件,发布居民最想知道的小区动态、便民信息、居民诉求等,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线获取社区各种资讯。

社区服务阵地更加规范。江源区委、区政府通过“大企业赞助、开发商代建、部门帮扶、对上争取、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财政兜底”六种模式,总投资3800多万元,对全区29个社区活动场所进行规划建设,全区社区活动场所平均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60平方米提高到610平方米。同时,统一风格、外观和标识,配齐室内外服务设施,建设集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雷锋超市、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等22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

三轮志书社区“目”的精准设计初探

如何记述一个社区的全貌?社区特点、社区工作亮点等内容怎样展示?一个社区设计几个子目?每个子目能否精准设计?这是新一轮志书编修工作的重要问题。根据对江源区31个社区中6个社区的调查,经研究,我们认为对一个社区“目”而言,设置的子目数量及记述内容要根据该社区的特点来确定,体现一个社区的特殊性,主要应设置以下几个子目:

【社区简介】记述社区的地理位置、辖区面积、人口、民族、政治体制改革、社区职能、社区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社区特点。人口方面要细化到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男女人口比例、老年人口。社区特点突出这个社区与其他社区不同的地方,例如江源区砟子镇竖井社区,属煤矿沉陷区,大部分人口迁入新居,社区由原来的一万余人,现仅剩三千余人,人口骤减就是这个社区与别的社区不同的特点。有的社区残疾人多,有的社区空巢老人多,有的社区爱好文艺的人多,这些都应在社区简介中有所交代。

【服务民生】社区每年都实实在在地做了许多服务民生的好事、实事,但不能全部逐一罗列,应从诸多好事、实事中筛选出几条有影响的重要事件,分别列出单独的子目。

【社区文化】社区文化是反映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可缺少的载体,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强。最近几年风行全国的广场舞、健身操就是例证。因此,“社区文化”这个子目的设置是不可缺少的。社区文化是个大题目,包含内容广泛,文学、艺术、歌舞、书画……不同的社区文化活动也不尽相同。对一个社区来讲,哪一方面活动开展的有特色,就着重予以记述,要突出亮点,不能面面俱到。

【社区新风】社区新风包含的内容很多,例如尊老爱幼、助残扶弱、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诚实守信、邻里互助等等,对一个社区来讲要着重记述在社区内被多数人赞扬的新风尚。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讴歌推动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例如:江源区砟子镇竖井社区由3名出租车司机发起组建的“雷锋车队”,经常为病残人员免费服务,就值得加以记述。

【社会问题】对于一个社区来讲,新风正气应当占主流,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也应该实事求是地在志书中记述。例如流动人口增多带来的夫妻分居、离婚率上升问题;单亲子女心理伤害和接受教育带来不利影响问题;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商品屡禁不绝问题等。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病残人员面临的一些生活困难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许多为民服务的实际需求。这些也应该选择性记述。

【典型人物】可收录优秀党员、模范干部、道德模范、名医名师、能工巧匠、文化名人等。此条目可记述几个突出人物,例如:江源区湾沟镇长林社区的马相斌警务室,因民警马相斌工作出色而得名,是白山市独一家、全吉林省仅两家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马相斌警务室就可以单列一个子目进行记述。已故的有较大影响的人物,应写传记归入志书的人物篇,不属于社区记述的范畴。

【表彰奖励】这个子目要根据一个社区的实际情况而定,一个社区工作特点突出,亮点频现,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就增设这个子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