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方志馆建设及规范化管理研究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重点课题研究组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21 09: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重点课题研究组

课题牵头单位:南充市地志办

课题参研单位:绵阳市地志办、泸州市地志办、广安市地志办、达州市地志办、巴中市地志办、阿坝州地志办

摘要: 随着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方志馆建设方兴未艾,呈现出良好态势。 本文围绕方志馆的功能与定位、规划与建设、布展与设计、运行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方志馆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方志馆  建设与管理   研究

方志馆是展示地方志文化的重要场所,是对特定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等进行生动形象展示的重要载体,对人们全面、系统认识和研究特定行政区域的地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方志馆的功能及定位

方志馆是集收集、保管、阅览、研究、咨询、展示、交流于一体,具有开放式、服务性、公众化特征的文化基础设施,是地方志的物质载体,承担着传承文化、资政服务、存史育人的历史重任。

(一)方志馆的功能

1.收藏功能。目前,具有图书档案资料等收藏功能的主要机构有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但是,图书馆收藏的重点是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出版的图书、期刊,档案馆收藏的重点是当地辖区内各机关、团体、单位形成的档案资料,博物馆收藏的重点则是历史文物,遗憾的是他们对反映当地地情的图书资料收集不够重视、不够系统,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地方的历史与现状。然而,方志馆收藏的重点则是反映辖区内的地方志书、地方年鉴和反映当地河流山川、地形地貌、民俗风俗、气候物种等有关的地方资料,以及国内的地方志书、年鉴等,收藏范围远超越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自然到社会,从政治到经济,从历史到现在,从人物到风貌,等等,可以全面系统地反映一个地方的地情全貌。

2.展陈功能。方志馆不仅仅是收藏地方志书,更重要的是要把志书的内容运用声、光、电等各种现代技术,通过电子沙盘、影视和实物等手段,直观地向人们展示宣传地方志知识和地情知识,使方志馆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爱乡教育的基地,成为人们快速认识当地地情的重要场所。

3.查阅功能。方志馆收藏的各类地方志书和地情资料书,社会公众可以免费查阅,满足社会各界人士阅读地方志的需求。

4.开发功能。方志馆收藏的地方志书和有关地情资料,涉及的内容包括自然、地理、历史、人口、经济、政治、军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民俗、人物,等等,是宝贵的地情资源和信息资源。把地方志中潜在的价值变为现实的价值,是方志馆不容回避的一项工作。可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地方志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编辑实用的地情资料书,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地方志的“资政、教化”作用。

5.研究功能。方志馆收集的地情资料,是研究一个地方历史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权威性资料,地方志工作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地情研究,形成一批新的地情研究成果。

(二)方志馆的定位

1.地情展示交流中心。可以通过沙盘、模型、展板、实物、影视等形式和声、光、电等手段,对一个特定区域内城市与乡村、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的地情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彰显当地的历史渊源、社会变迁和不同时期的巨大成就,成为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和对外各界人士交流地方志文化的重要窗口。

2. 地情开发利用中心。方志馆可以组织人员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宝贵丰富的地情资源进行整理挖掘和开发利用,真正发挥地方志的使用价值。

3.地情研究咨询中心。方志馆不但可以方便广大社会人士查阅地方文献资料,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咨询服务,而且可以面向全社会开展地方文化、地域情况的专题研究,探究一个地域发展变化的深层次问题,厘清或解决历史变迁中的一些疑难问题。

4. 地情国情教育基地。热爱国家首先表现为热爱自己的家乡,通过爱家乡的教育培养爱国的意识。方志馆既是一种物质文化的地理标志,也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地理标示”,记住了乡愁乡情,可以大大增强本土历史文化的凝聚力和辐射力,通过举办展览、开办专题讲座、开设主题教育日等不同方式,对不同层次的人群进行地情教育、爱家乡教育,使之成为传播优秀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二、方志馆的规划与建设

方志馆建设要因地制宜,切忌贪大求洋,要从功能使用、作用发挥等方面,充分考虑方志馆的选址、建筑规模和功能布局。

(一)规划立项

方志馆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争取政府立项,纳入政府重点建设工程进行规划。政府同意建设方志馆后,要及时开展方志馆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对方志馆建设的目的意义、必要性和可行性、项目选址和建设规模以及投资估算、资金来源等作出充分的论证,经过专家评审和环保评审,由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规划部门进行专业规划。

(二)场馆选址

方志馆作为面向大众服务的公益性的文化设施,在方志馆建筑选址上要充分考虑到环境、交通、人流等因素,宜选择在交通便利、人流较为集中的城市中心地带或紧邻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集中的地方,以便发挥其功能和作用。

(三)建筑面积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制定的《方志馆建设标准(讨论稿)》,提出了依据行政区划等级的方志馆建筑面积,省级(包括直辖市)不小于15000平方米,地市级不小于5000平方米,县级不小于2000平方米。并提出了依据各地不同情况,可以适当增加或减少,增加后上限不超过应建面积的150%,减少后下限不低于应建面积的70%。《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省级方志馆6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市级方志馆2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县级方志馆3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的要求。根据方志馆的功能和已建方志馆的面积等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省级方志馆建筑面积在12000平方米左右、地市级方志馆建筑在面积4000平方米左右、县级方志馆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为宜。

(四)建筑特色

方志馆是展示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建筑外观上要充分体现地方所独具的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使其成为地方文化的一个符号,成为地方城市的一个亮点和标志。

(五)功能布局

方志馆功能布局要根据方志馆的定位和使用来设计,一般讲,方志馆的功能布局应满足5个方面的需要。

地情展览展厅。主要通过沙盘、展板、影视、实物等全面展示当地的地情地貌、自然环境、人口、建置沿革、经济、社会、文化、地方志编修等方面的成果。

阅览室。主要满足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地方志书等地情资料的场所,可以分设志书阅览、地情阅览、电子阅览3个部分。

藏书室。主要收藏存放古今本市地方志书、地情丛书以及收集全国、全省古今的地方志书、地情书籍等。

学术报告厅。主要用于举办地情文化学术报告及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兼作地情影视播放室、中型会议室等。

管理功能用房。根据方志馆的工作,可以设置地情资料修复室、影像资料制作室、地情资源开发室等功能用房,以及其它如门卫室、值班室、查阅登记室、资料复印室等。

三、方志馆的布展与设计

方志馆作为一个地情展示交流中心、地情开发利用中心、地情研究咨询中心和地情国情教育基地,在布展上要与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区别开来,既要突出当地的地情文化展示,也要突出地方志的成果展示。这里的方志馆布展与设计,主要是针对地情展览厅的布展与设计。

(一)主要内容

1.历史变迁。以历史时间为序,按照纵述史实的原则,对当地的建置沿革、历史脉络进行总揽介绍展示。

2.区域地情。全面展示当地行政区域的综合地情,突出当地的地域特色和亮点。可以分为地理(包括行政区划、地质地貌、人口民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政治(包括行政机构演变、新中国当地领导人、当地发展定位等)、经济(包括农业、工业、旅游、商贸等)、社会(包括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文化(包括文艺创作、影视书画、独特地域文化等)等板块,寻找出每一个板块能够彰显当地地方特色的、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典型的企业以及相关数据,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综合展示,揭示其发展变化历程和不同时期的辉煌成就。

3.方志揽胜。以方志为主的地方志文献及成果展示是方志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方志馆与其他展览馆相区别的地方。可以分为修志机构变迁、志界名人、修志成果等部分,重点要放在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两轮修志的显著成就,充分展示当地地方志发展变化的历程。

4.精英荟萃。重点收集整理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或者对民族进步做出过重大贡献的重要历史人物和新时代楷模,弘扬其先进事迹、重大贡献,增强自豪感,发挥其教化作用。

5.地方风物。选择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古城镇、古街道、古村庄、古院落等风光景物和传统的、现代的名特产品,以及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进行集中展示,突出地方特色。

(二)展示形式

方志馆展示手段除了运用传统的图片、照片、图表、沙盘、展板、模型、实物外,更要综合运用幻影成像、数字沙盘、情景体验、宣传视频、3D影院、多点触摸屏、墙面地面互动投影、虚拟翻书、小型浮雕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综合突出展示效果。

(三)方案设计

方志馆布展的设计既要充分展示当地地情的诸多要素,又要充分展示与众不同的地方特点,因此应由专业的文化设计公司来做布展方案设计。设计公司应组建专门的布展设计团队,深入挖掘当地不同时期的人文历史、社会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炼每个部分展示的主题,撰写展存文本和展陈大纲,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确定陈列展览的基本形式、风格和空间以及参观人流的路径,综合考虑灯光、色彩等因素,编制出主题突出、特点鲜明、整体协调、结构合理的布展方案。

(四)布展施工

方志馆布展施工就是按照布展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深化设计,完成展览设备和大型辅助展品的安装、实物展品和辅助展品的布置、展览,使展馆整体和谐,达到理想效果。在布展施工时,要加强施工监理,保证布展质量。完成布展后,要按要求组织验收合格后,才能对外开放使用。

四、方志馆的运行与管理

方志馆是展示区域综合地情、传播区域文明的重要栽体,免费对外开放、为社会公众服务,属于公共服务的社会事业,规范化的运行和管理是保障方志馆作用发挥的重要条件。

(一)建立独立的方志馆管理机构

方志馆建设的立项申请、规划设计、工程建筑、场馆布展等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各地的地方志机构承办,但方志馆建成后,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建立独立的方志馆管理机构。将方志馆列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作为地方志机构的直属单位,由地方志机构统一管理。可以设置馆长、副馆长,设立综合事务科、文献馆藏科、地情研发科、信息宣传科等中层机构。

(二)配备适应的专业人员

方志馆作用的发挥,需要高素质、专业性的人才。根据结构设置下达的人员编制数,除适当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外,应当配备历史学、档案学、图书学、计算机、古籍整理、摄影摄像、影视制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满足方志馆工作需要。

(三)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

方志馆作用的发挥,还需要有先进的设施设备作保障。方志馆应配备现代的、高端的零边距扫描仪、信息数据采集仪、摄影摄像机、光碟刻录机等设备,配置与藏书相适应的馆藏数据备份和消防、防霉、防虫等设施,确保方志馆工作顺利开展。

(四)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是方志馆规范管理的前提。方志馆应制订方志馆工作规则、方志馆工作人员职责、地方志资料藏品收集管理制度、地方志交流制度、地方志查阅制度、地方志借阅制度定等各种规定或制度,严格执行各种制度,保证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总之,方志馆建设方兴未艾,这既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体现,也是文化事业大发展的体现。方志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文化风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结题论文执笔: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