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四川省 2021 年预算调整方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年7月27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来源:20210816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9:5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四川省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及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后,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对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及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省人民政府提出在国务院批准我省的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新增举债2263亿元,扣除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已批准的一般债务285亿元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已批准的专项债务761亿元后,此次拟新增举债1217亿元,其构成为:(1)通过中央政府直接转贷向国际组织借款收入11.7亿元(省级留用403万元,其余全部转贷市县);(2)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12.3亿元(全部留用省级);(3)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93亿元(全部转贷市县)。同时,财政部已确定我省2021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为1039.8亿元。1至6月,我省已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479.8亿元(省级留用34.3亿元,转贷市县445.5亿元),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券187亿元(全部转贷市县);发行的再融资债券均按规定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

同时,由于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省级增加下达市县转移支付补助以及结转资金清核变动等因素影响,将使全省预算和省级预算发生调整。(一)一般公共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10249亿元调整为11226.1亿元,省级支出预算由3021.8亿元调整为2715.1亿元。(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4100.9亿元调整为4834.2亿元,省级支出预算由90.6亿元调整为91.1亿元。(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99.8亿元调整为104亿元,省级支出预算由12亿元调整为11.3亿元。(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省和省级收支预算均未发生调整。

预算委员会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依法举债筹集发展资金,支持我省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此次举借债务后,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加至15296.2亿元,在我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250亿元内,符合国务院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省级增加下达市县的转移支付补助,集中投向医疗卫生、农林水、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预算委员会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同意本次全省新增举债1217亿元;同意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

为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调整方案及报告内容。进一步细化编报预算调整方案,反映本级新增债券项目安排情况,以及新增债券额度分配下达市县情况。完善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内容,对于本级举借债务的偿还计划和偿还资金来源等内容应予以说明。预算调整初步方案应按有关规定提前报送省人大预算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

二、做好债券发行使用。合理安排债券发行进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市县的指导力度,科学合理确定债券发行项目。统筹好存量项目与新增项目债券资金发行,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债券发行完毕后,将债券发行及资金筹集情况、细化到项目的资金分配方案等情况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向社会公开。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债券资金被挤占挪用和长期闲置。

三、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确保到期债务及时足额偿还。适当降低债务率较高地区新增债务额度。加强政府债务实时监测,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大对变相举借债务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综合运用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力度,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

以上报告,请审议。

来源: 20210816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