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丹棱幸福古村:农耕文明的活标本

来源: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7 15:46: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丹棱幸福古村

农耕文明的活标本

幸福古村位于四川省丹棱县城西12公里,丹顺公路穿村而过。该村以其远代的古道文化、典型的农耕文化和传统的民俗文化,被称为“农耕文明的活标本”,正在吸引世人的注意。

古道通连

丹顺古道,在幸福古村境内有近5公里的路程。赵桥,是丹顺古道的必经之地。这座长满青苔和藤蔓至今依然完好的石拱桥,静静地横跨于赵桥河上,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繁忙。清嘉庆年间,有赵某者慨然以建桥为己任,倡首募众,邀集石匠,开采石料,砌石建桥,不逾月而桥成。“赵桥”之名由此而起,赵桥之人以“赵桥”之名而引以为荣。从此,这条上可达名山、雅州,下可至丹棱、眉州的古道,再已不受阻于激流洪水了。赵桥,如今已成为幸福古村的标志之一。

眉山市丹棱县幸福村

如果今天你再重走丹顺古道,那将是一种自然美的享受。古道过处,满眼葱郁。曲径通幽,蛇行龙游。高山峡谷,怪石嶙峋,溪流潺潺,绿树青青。烂漫山花,满山遍野,梯地农家,尽收眼底。

传统农耕

山村农民,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村民耕作所使用的农具包括草制、竹制、木制、铁制生产用具,家家户户都不可缺少。犁田用犁头、耙子,挖土用锄头,挑土用箢篼、扁担,脱粒用拌桶,晒粮食用晒簟、风桶,运输用箩篼、背篓,遮阳用草帽,避雨用斗笠、蓑衣,行路穿草鞋,磨面打浆用石磨,舂糍粑用锥窝,舂海椒面用砂盔子,挑水用水桶,下河摸鱼挎渔笆笼,砍树用弯刀、斧头、锯子……秋收之后农家还要把成串的玉米棒吊在屋檐下使其风干。

据村民介绍,赵姓人家建成赵桥之后便修建赵氏祠堂,并于祠堂附近栽上一株银杏树。这株银杏,树高五六十米,树围四五米,每年可采白果上千斤。有趣的是,树干于两米之上分为两股杈并立直上,于十多米处又连理在一起。老远望去,银杏树两大主枝上的枝杈互相穿插,共同撑起一顶郁郁葱葱的树冠,似亲密搂抱长相厮守,因而被人们称之为“夫妻树”,成为幸福古村的标志之一。

民俗传承

民间传说和民间故事,在这幸福古村中更是珉玉珠串,如鹰嘴岩、牛角寨、赵桥、夫妻树、黑滩子、和尚洞、寡妇桥、蛮洞子、叫化沟、观音岩、古井、高歇台等。而几乎每个景点都有一个优美动听的传说或故事。如:修赵桥完不了工的时候,是一位神人找来了刹尖石;诸葛亮站在牛角寨山顶往西射出一支箭后,盘据牛角寨的蛮夷才循着箭飞去的方向退往雅安打箭炉以西;赵桥人邱锺霖参加武科考试时,监考官误将武生邱锺霖回答“不重”听成“不中”而使邱失去武状元的资格……等等。发掘和记录这些古老的传说和故事而传承下去,无疑将是村落文化建设的一件大好事。

鹰嘴岩(图片来源:眉山广播电视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