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民情热线|合江古民居被拆续:今年底拟出台《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张明海 发布时间:2020-08-24 17:07:4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张明海


在合江县白鹿镇古建筑群内幸福街,居民们“无奈”拆掉了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古民居。针对居民们和当地政府遇到的资金“尴尬”,8月20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86968696刊发了《合江白鹿镇百年古民居,为何一朝成废墟?》一稿。

此稿引起相关部门关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住建厅已牵头草拟了《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草案)》,目前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计划2020年底出台。同时,《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也已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2012年白鹿古建筑群老照片

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共有3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33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5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046个省级传统村落。

无论是历史文化名镇还是历史文化名村,都有相应的维护资金匹配。“国家级的,有国家专项资金,省一级的,我们从小城镇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资金倾斜。”这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近10亿元,专项用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历史建筑、古民居修缮,已有效抢救修复濒危或损毁建筑1411处。

而对于历史文化价值稍微小一些的传统村落,也有相应保护措施——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统一设置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实施挂牌保护,12月底前完成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我省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动中。

在采访中,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仔细核实后,合江县白鹿镇幸福街还没列入国家级和省级古镇、古村和传统村落名录,“当地可以根据该街道自身的历史文化价值,来进行申报。”

不过,该负责人也提醒,无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匹配的维护资金主要是用在这些方面——整治和完善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整治文化遗产周边、公共场地、河塘沟渠等公共环境。“属于个人财产的民房,暂时不在之内。”当前,国内一些地方正在探索试点将具有特殊重要价值的民房买下后,进行古镇、古村等方面的特殊保护。

来源: 川报观察记者 张明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