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百县千村行·脱贫记忆|“原汁原味”村史馆记录脱贫故事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史晓露 发布时间:2020-09-06 19:18:5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史晓露

石磨、蓑衣、背夹等旧式农具实物陈列,再现曾经靠天吃饭的艰辛;楼房、学校、公路等新建设施图文并茂,讲述新生活的新气象……8月10日,走进雷波县八寨乡甲谷村,记者发现一座由土墙房改造而成的村史馆,名曰“甲谷记忆”。

甲谷村地处雷波县西南部二半山区,是典型的高山彝族贫困村,共172户782人。2018年7月,该村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帮扶村,并于当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近年来,甲谷村还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硬化、安全饮水、“一村一幼”等工程,改变了原先的落后面貌,让家家户户搬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村史馆共5间房子,分为“昔日甲谷”“今日甲谷”“脱贫攻坚历程”“彝族文化展示”4个主题板块。其中,“昔日甲谷”展示昔日艰辛的生产生活,收集生产生活用具79件、照片4幅;“今日甲谷”展示新生活,收集相关照片20幅、脱贫攻坚宣传视频1个;“脱贫攻坚历程”展示人居环境的改善,收集甲谷村拆旧复垦、发展产业等方面的照片107幅;“彝族文化展示”展示彝风彝韵,收集彝族传统服饰14件、传统乐器9件。

“这些收集展示仅仅是初步的。”雷波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建村史馆目的是通过实物、图片等多角度记录甲谷村精准扶贫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村民时刻铭记今天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史晓露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