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段 雯 ‖ 绵阳·云台观

作者:段 雯 来源: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3 16: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绵阳·云台观  

段 雯

 云台观,又名佑圣观,位于三台县安居镇安郪路云台山(三台县城南40公里),巴蜀地区第二大道教胜地。

绵阳三台云台观(图片来自网络)

 南宋开禧二年(1206年),道人赵肖庵入山。南宋嘉定三年(公元1210年),建大殿三间。嘉定七年(1214年),取名佑圣观。

 从宋历元到明,毁于兵祸。明成祖永乐年间(公元1413年),奉皇帝诏令重修,全观重建殿堂13重,并被列为皇家道观和皇家园林,观内有皇室妃嫔宫眷、官员捐造铜神像和铜香炉等10余件。

绵阳三台云台观(图片来自网络)

 明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寺庙失火,大部分建筑被烧毁,神宗皇帝令太监亲临监修和扩建,寺庙建成后又两次令太监前来颁诏书、赐牙笏和《道藏》。

 清代继续进行扩建,到清光绪十五年(1885年),云台观已成为四川省第二道教名山,蜀中名观。

道观建筑面积共5550平方米,占地面积15127平方米,现存主体建筑由坐北向南的三重四合院相连组成,均位于中轴线上。从西面玉带桥上山,沿中轴线从南到北,依次为三皇观、回龙阁、木牌坊(“云台胜境”坊)、木廊亭、石华表、三合门、阎罗十殿、券拱门、青龙白虎殿、降魔殿(拱宸楼)、朝经阙与藏经楼、钟鼓楼、香亭、玄天宫(真武殿),绵延1公里。其中,明代建筑有玉带桥、石华表、三合门、券拱门、青龙白虎殿和玄天宫。全观建筑结构严谨,工艺精湛,殿内长年不结蛛网。现存有明代万历十七年的铜钟、铜鼎、匾对、云台胜景墨稿;明代万历四十二年的《圣谕》和乐笏、尚方宝剑以及颁赐的各类经书30余种1000余卷。

绵阳三台云台观(作者 供图)

 云台观是台湾全真教太一宗的祖庭,全省最大的真武大帝道教,也是汉族的原生宗教道教的重要道场,每年到云台观朝山的海内外香客高达20万人次。

 观内风景秀美,有奇洞、泉眼、池塘、古墓等,景区周围上万株古柏、古榕与古道观交相辉映,“巍巍胜境类蓬莱”“茅屋云台天下无”,云台观是体验道教养生休闲文化的绝佳去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段  雯【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