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五月台会(城隍庙会)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15:58:07 浏览次数: 【字体:

洪雅县五月台会(城隍庙会)

五月台会(城隍庙会),是集民间祈福祭祀、物资交易、手工艺品展销、民间艺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活动。200余年来,在四川省洪雅县城乡民间广为流传,影响周边各地。

早期,五月台会(城隍庙会)在每年农历正月至八月,分别由洪雅县城洪川镇及县内七八个乡镇先后举办,内容大体相同,形式各具特色。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至50年代初,逐步演化为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七(传说为洪雅城隍生日)在洪川和止戈两镇定点定期举办。

五月台会,是瓦屋山山地及与平原交接地带千百年来农耕文化以及在农耕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多种民俗文化的鲜活遗存,是当地群众寄寓精神追求、活跃物资交流、享受和传播民间艺术、沟通乡邻关系的无形载体。

五月台会(城隍庙会)是融合文学、歌舞、美术、戏剧等元素的民俗活动。它保留了众多的民间艺术、民间手工艺的原生形态,传承着各种传统表演艺术形式,同时也保留了川西南地区以庙会为主的传统民俗文化。

五月台会(城隍庙会)是传统农耕社会中商贸活动的主要载体,人们在赶庙会、看台会期间,通过物资交流等形式达到沟通乡情、凝聚民心的目的,起到了强化民众交往、教化人心、有利于社会和谐、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作用。洪雅丰富的竹木资源,为传统五月台会制作及其衍生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提供了优质的基础材料,对带动相关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五月台会(城隍庙会)由于展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俗文化氛围,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慕名而来,已成为洪雅旅游一张靓丽的明片。2009年7月,五月台会被列入首批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fce9fc244ac14c6fbbfa4e3d914cd7be.Jpeg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