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到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成都观察 杨柳 发布时间:2023-05-22 17:45: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成都观察 杨柳 

欢快的音乐响起,幕布上两个影偶身形变换,跳起劲舞,台下观众一片喝彩。

5月21日,都江堰市玉堂街道梅花社区,四川在线记者走进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一场都江堰方言皮影戏《乡情》正在上演。

俯瞰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

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是由已故全国著名雕塑家、收藏家赵树同及家人开办的博物馆,是四川地区皮影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收藏超过1700件(套)皮影,其中绝大部分是成都皮影。

成都皮影,又称灯影戏,为黄牛皮经特殊处理后制作而成,其影偶高大、形象生动、表演传神、唱腔高亢、剧目丰富,在造型、演出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在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市民游客参观皮影藏品、观看成都皮影戏演出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参与皮影表演和皮影制作。”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馆长、赵树同的儿子赵洪说,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开馆4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观展、体验成都皮影文化,今年前4个月的观展人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总数。

保护与传承:成都皮影在这里动起来

当天上午,四川在线记者走进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第二展厅,“小箱子里装着大文化”九个大字映入眼帘。在“官头包”展区里,七品芝麻官、状元等数十个“头茬”陈列在一面墙上,形色各异,栩栩如生。

“皮影人物的头和身子是可以分开的,头叫‘头茬’,身子叫‘身段’,表演时可根据人物特点和剧情进行组合。”赵洪指着“官头包”展区的“头茬”说,“比如这些古代官员的‘头茬’,有些可以‘通用’一个官服的身段进行表演。”

大众熟知的皮影戏,应该怎么表演呢?表演老师袁碧英取出《乡情》剧目中的“黄辣丁”(一位村妇的昵称)影偶,“头茬”上连着一根支撑杆,“身段”上的两只手各连着一根操纵杆。

皮影戏表演。

袁碧英右手拿着支撑杆,左手持两根操纵杆,“支撑杆是掌握身体的动态平衡,操纵杆是带动四肢活动。”袁碧英两只手在小范围不停舞动,带动支撑杆和操纵杆,“黄辣丁”影偶就在幕布上跳起舞来。

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分为成都皮影历史展厅、皮影文化艺术厅、临时展览区、非遗手工体验区、皮影动漫展厅、皮影体验互动表演区等区域,是传承成都皮影文化历史资料最丰富的专题博物馆。该馆展陈面积1000余平方米,藏品均为赵树同生前收藏。

成都大皮影展品。

四川在线记者在展厅看到,许多清末的成都大皮影有70厘米高,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按照尺寸来分,成都皮影有大、中、小三种。”赵洪介绍,博物馆里有各种形态的成都皮影,造型丰富,均为黄牛皮制成。“皮影越大,工艺设计越复杂,雕刻难度越大,表演难度也相对增大。”赵洪举例说,有的影偶操纵杆有4根,需要两个人在幕后完成动作变换。

成都中皮影展品。

除了展陈成都皮影历史资料及皮影文物外,该馆还注重成都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在非遗手工体验区,有很多雕刻的皮影半成品。“许多游客在这里亲手体验皮影制作过程,特别是亲子家庭,非常感兴趣。”赵洪介绍,市民游客在博物馆不仅可以了解皮影的历史、文化、艺术,还可以亲手体验皮影的设计、制作过程,并观看欣赏极具艺术魅力的皮影表演,在无形中传承皮影非遗文化。

创新与活化:让更多人体验了解成都皮影戏

在保护和传承中如何创新?赵洪一直在探索。

在皮影体验互动表演区,可为市民游客提供10个皮影戏剧目,均为博物馆编创。赵洪是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都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他参与了所有剧目的编创工作。这其中,既有《草船借箭》《长坂坡》等古代故事的皮影演绎,也有《成都交子》《乡情》等成都本地文化特色的皮影戏。

赵洪记忆最深刻的是皮影戏《猪八戒吃西瓜》。“这源于20多年前的一段音频,当时很多小孩子都听过。”赵洪回忆,根据音频设计人物造型,然后制作皮影,编排表演,历时四五个月时间最终完成剧目。“剧中影偶涉及唐僧师徒四人,最少都要3个人在幕后一起表演。”赵洪说,《猪八戒吃西瓜》是博物馆的经典剧目,已经表演上千场,很多游客多年后都记忆犹新。《成都交子》皮影戏则运用川剧锣鼓、唱腔,以成都皮影造型表演,创作时间长达1年。

皮影和动漫的结合,也擦出耀眼火花。该馆原创皮影动漫剧目《老鼠嫁女》利用软件技术制作皮影动漫,使动漫成为皮影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于2020年入围突尼斯WOW电影节,并作为代表作参加了多场皮影动漫教育体验展览活动,深受大、中、小学生和市民游客的喜爱。

让文物“活起来”,不仅要把游客“引进来”,还要主动“走出去”。博物馆下设皮影艺术团,共有皮影演员10人,常年开展皮影戏创编、皮影文化宣传、皮影文化艺术传承及皮影非遗人才培训活动。

赵洪展示清代成都大皮影。

在四川在线记者采访的头一天,赵洪还在成都市新都区的一所学校授课。该馆长期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企业等活动,在相关高校成立皮影大师工作室和皮影协会,在中小学指导成立皮影社团,培养皮影爱好者和传承人500多人。

“今后,博物馆将在研学、表演、文创、影视剧制作、节目编排等方面拓展新业态,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体验了解成都皮影戏,培养更多的皮影爱好者和传承人。”赵洪说。

新闻多一点:

镇馆之宝——清代成都大皮影“白娘子”

镇馆之宝:清代成都大皮影“白娘子”。

该件皮影由赵树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成都民间收藏得来,高70厘米,宽30厘米,采用阳刻手法刻制,矿物颜料涂色,距今上百年历史。

其头茬丹凤眼、樱桃口,身段刻有菊花、梅花等图案,涂有黑、红、黄、蓝四种颜色,造型写实饱满,栩栩如生。皮影厚度达到2毫米,是成都皮影中最厚的皮影。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