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四川非遗展上“最美的嫁衣”,迷倒万千观众

来源:四川非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0-19 21: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7日至22日,“非遗传承·四川实践”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四川非遗馆举办。本次非遗展群英荟萃,各种承载着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内涵的展品琳琅满目,巧夺天工,吸引了大量观众如潮水般涌来。其中,羌族女孩的嫁衣系列甫一亮相,惊艳全场。

一一一一

一袭大红底子七彩条纹镶滚、云纹镶边的长衫,银饰领花,拦腰束以万字纹样腰带,脚下八层纳底剪纸鸡头鞋,外罩龙追凤水波纹样霞帔,缀着挑花婚嫁图红盖头……试想,在女孩出嫁时,在人生最美最重要的时刻,身着这样一款如梦如幻的嫁衣,是多么令人向往……





这系列被称为“最美的嫁衣”的展品,均出自一位80后羌族女孩之手。这位女孩叫陈士江,生长在茂县白溪乡。羌族,又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是我国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在文化、饮食、服饰等方面都有很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古老又神秘的羌族文化滋养下,陈士江酷爱本民族服饰,并决心将其传承并发展壮大。



羌族人自称“尔玛人”,嫁衣是每个尔玛女孩出嫁时都要穿戴的民族服饰,具有非凡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让古老的非遗焕发时代新生,2016年5月,陈士江在西南民族大学参加了名为“羌族民族民间工艺与当代羌族地区旅游产品设计人才培养”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学习时间两个月。“尔玛的嫁衣”是陈士江本次学习的毕业作品,其中包含陈士江个人专利15项。

“尔玛的嫁衣”在满足服装造型、材料、色彩三要素之外,在遵循古老的基础上又加以创新,做工十分考究,从整体到每一个小细节都做得尽善尽美。



首先,坚持传统,纯手工绘制刺绣。在纹样上,尔玛的嫁衣选择的大都是羌绣中最经典的看似简单,实则缜密饱满的图案。万字格、缸钵边水纹、太阳、星辰、植物花卉……

其次是针法,尔玛的嫁衣在传统羌绣针法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发展,绣出的图案丰富饱满而富于变化。“挑花”构成了图案灵动的曲线美;“平针法”绣出的纹样具有平整亮丽光洁耀眼的效果;“扎花”绣出的纹样微微凸起,纹样富有立体感。



“羌族尾巴帽”是羌区小孩头上戴的帽子,其手工非常繁琐复杂。陈士江在传承“小尾巴帽”的基础上大胆改良,将变成了“新娘帽”。改良后的新娘帽仅“添花”“打仔儿”就有二十多层,纹样包括“大花”“角花”“鸡脑壳纹”等,帽额钉上银花,配以绿色流苏,红线缠绕流苏头部,桃红绸是帽子的尾巴,末端有祖传的银铃铛,带上帽子走路时会发出清脆悦耳的铃声,俏皮灵动。把羌族姑娘爱美、热情、天真烂漫、活泼开朗体现得淋漓尽致。

现在,陈士江想做出更多更好的嫁衣,将这彩霞般的嫁衣铺满天空,满足女孩们的“最美新娘梦”!





来源:四川非遗微信公众号

来源: 四川非遗微信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