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珙县麦秆画:从乡土走向世界

作者: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2 15:34:38 浏览次数: 【字体:

麦秆画是汉族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其作为皇家贡品始于隋唐时代。麦秆画工艺源于古代僰人(都掌蛮)在秦汉时期的发现和发明,在珙县一带民间流传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古代僰人最开始将其编织或绘制成花鸟、动物图案,用于辟邪、祈求来年丰收以及家居装饰。有史考证,早期麦秆画作为僰人故里一种驱邪和装饰用品曾存在漫长的时间,展现了僰人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场景。

麦杆画是以田间地头的小麦秸秆为原材料,它的制作工艺纷繁复杂,整个工序全凭手工完成。通过将优质麦秆浸泡、熏蒸、清洗,然后剖开熨平,再进行粘贴、勾图、烫色等,充分利用麦秆本身的自然光泽和质地,结合温度的高低变化,对熏烫部分轻、重、缓、急灵活处理,适当融合版画、国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诸多艺术手法使麦秆表面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和色彩,之后再经剪、裁、印、贴等工序,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又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麦秆画主要以自然风物和与之长期生活相伴的神鸟虫鱼、图腾、崇拜物为题材,成品具有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优点,制作出的人物、花鸟、动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被称为“中华一绝”“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2016年,珙县麦秆画列入第五批宜宾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珙县手工麦秆画入选“四川优秀旅游工艺品”。2019年,珙县麦秆画应邀参加在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开幕的“廊上之约:聚会传统——中白民间艺术精品展”,两幅作品“送福”“洁美”被选为中白友谊象征,被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永久馆藏。有着2000年历史的麦秆画飞出了一片新天地,为世界人民讲述着古老东方的神秘和美丽,成就了一段麦秆传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