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四川兴文苗族挑花刺绣工艺

来源: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7 15: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兴文苗族挑花刺绣工艺

挑花刺绣,是四川兴文苗族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川南十分突出,九姓式苗装就载入《皇清职贡图》和《中国苗族服饰图志》,具有多方面的非遗价值。

苗族挑花刺绣工艺,是苗族着五色衣和长途迁徙的历史见证。据史料记载,兴文苗族先民是汉晋时期自甘肃“三危”和湘黔武陵迁徙而来的。自其祖先之一盘瓠居住武陵山区之时,就开始“织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

清《皇清职贡图》载,泸州九姓长官司“苗民裹青布帕,著花布衣,苗妇以青布作帽,束以花巾,著大袖花布短衣,缘边花裙”。民国《古宋县志初稿》也载古宋苗妇“上服衣领多作花纹,两袖窄,亦绣花,腰束花带,系长裙,多印花,有嵌红绿色者。”图案中的黄线和绿线象征黄河和长江,曲折线象征苗族长途迁徙的道路,如此等等。

苗族挑花刺绣工艺,是苗族世代传袭下来的女性艺术文化,集中反映了苗族爱美的心理及审美哲学,与周围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哲学和生活智慧。刺绣图案多以生产生活中的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花鸟虫鱼、动物、工具、几何图形等为原型加工而成,是苗族人民生存环境的奇妙再现。

凭想象充分发挥线条和色彩的作用,因此每一件刺绣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挑花刺绣的针法主要有骑纱、梭纱和游纱三种,目前状况是图案颜色增多,形状变化很少。

工艺如下:

一、工具

五号针至少2根。

二、原料

1.平白布或青布至少一块。

2.各色线若干。

三、程序

1.构思图案布局。或照祖传图案,或自己想象构图。

2.针穿线。

3.用针将布一端固定于裤子上,用针线勾出图案轮廓。

4.在轮廓内刺出图案,完成作品。

自古以来,苗族服饰就以绚丽多彩、式样浩繁、寓意丰富而著称于世,又以女式服饰最有代表性。一套完整的女式苗族服饰,包括头帕、勒子、上衣、袖套、围腰、飘带、裙子或裤子、腰带,除腰带、头帕和裤子外,其余都必须用刺绣镶嵌或缝接而成。

挑花刺绣作品,是苗族无字的史书。方寸之间生动形象的图案,储存了苗族千年古老记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