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罗志美 ‖ 雅安春倌说春

作者:罗志美 来源:四川省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1 15:35:04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春倌说春

罗志美

雅安民间,传统民俗春倌说春送《春牛图》,相传兴于初唐,盛于元明清,延续千年。网络时代说春已逐渐式微,但在农村依然能见其踪影。

 传统农耕社会,《春牛图》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预知当年农时,包括干支、五行、天气、降雨、干旱、农作收成、牲畜疫病,乃至社会安稳程度等的图鉴。《春牛图》均为上图形,下通书。正上方刻牧牛图三字;图上角刻八卦图,表示有道家神力来助;主图画一头牛及一个牵牛的芒神;图左右两旁分别载有七言诗句,用以简要预测当年的天气及农作收成;下部则是一年黄历,标注二十四节气等,完全是农民生活百科指南,尤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每日宜忌。这种农业社会用来指导播种、耕地、收割、管水等农事的民俗遗存,有广泛群众基础,农民信贴贡《春牛图》能保佑全家平安。

《春牛图》由民间“钦天监”制版印刷,“钦天监”多为民间阴阳家。邛崃系水墨《春牛图》,传说源于唐武德年间袁天罡,袁任蜀郡火井县令时,为劝导农耕,指导农业生产而制《春牛图》;夹峨系彩版黄丹《春牛图》,传说源于眉山人阴阳家李淳风。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授时图》对《春牛图》进行了规范完善,加入了详细的二十四节气内容。雅安《春牛图》大多为邛崃系粉纸纯墨版式,从邛崃、蒲江流入;也有夹峨系黄丹彩色版式,由青衣江下游夹江峨眉流入。

 《春牛图》暗藏许多玄机。比如图示耕牛旁的使牛匠裤子卷得高,表示来年雨水多,“使牛匠裤腿高,来年水涛涛”;如果图示使牛匠脚穿草鞋则表示来年干旱,“使牛匠草鞋脚,水田干得起壳壳(kuo)”;如果图示使牛匠头戴草帽表示来年阴凉;如果图示使牛匠光头则表示炎热。

 一般来说,民间春倌从唐代王室宫廷春官演进而来。春倌说春一般要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春倌的标准行头形象是,身穿长衫,头带乌纱官帽,肩挎布搭子钱衩,手提一根孝春棒,也叫响环棍(用于打狗防身),怀揣一摞粉彩《春牛图》,有的还怀抱五色丝线缠绕木雕“春牛”。

 春倌说春作为民间吟诵说唱艺术,为快书曲调,常用赋比兴的手法,以唱为主,伴以说白内容,音乐特点是字多腔少,一般无拖腔,节奏整齐,旋律性比较弱,多为上下句结构。用辞直白,家常话、土话、方言多,语言简练、合辙押韵、逗趣诙谐,说辞内容吉祥、喜庆或针砭时弊、劝善醒世或褒扬风尚、讽喻世事,和说善书类似。

 春倌词内容主要是“农事二十四节气”“二十四孝”“渔樵耕读”“菜根谈”“讲根生”等,词全是吉语,内容涵盖神话、历史、劳作、生活等。《春倌歌》说唱,一般开头唱《五方财门》《进屋说》《十二送春》《送财》,接着就按主人家情况说唱各种春歌。遇到农户,就唱《廿四节气歌》及其他务农方面的歌;遇木匠,就唱《木匠春》等;遇铁匠,就唱《铁匠春》等等。

 春倌词既不是剧本唱词,也不是曲谱,和民歌一样,不过于强调格律,音调传统,每句词都是以七字和加减七字为基本句式的。内容包含许多恭维奉承话,围绕祝贺主人家吉祥、平安、幸福、发财展开,以即兴而作、题材丰富、幽默诙谐的特色深受群众喜爱。

 春倌多半是朴实厚道而又稍善言辞的土农民,脸带生动笑容,嘴里滔滔不绝自编自唱的吉祥词:“远看财门大呀大地开,步步登高到呀府里来,来到贵府无呀别的事,特为主家送呀春来”;“春倌本是一驾王,迎春接福报吉祥。新年好,春倌到,赐福给你全家笑……”

 主人家通常不会拒绝春倌。开门迎进来以后,春倌接着唱,则是从看见的说起,见啥说啥。这时候,主人家往往会端茶送水,捧出些花生瓜果,请春倌品尝。春倌接着说:“主人家,好心肠,儿子儿孙绕高堂。主人家,福气好……春倌到,合家笑,一家老少吉星高照!”春倌必须要见茶说茶、见凳说凳、见花生说花生。但春倌眼里“时间就是金钱”,春倌为了早点拿到喜钱,会幽默诙谐地拒绝落座,会说:“屋头师傅就说过,坐了回去师娘要揪耳哩朵!”

 说唱得差不多了,双手奉上《春牛图》,说声:“打扰了!”接过主人家顺手从口袋里掏出的一两张块票,塞进钱衩里。道声:“谢谢!”嘴里仍唱着:“请春神,送春倌,春倌进了你家门,保你来年好运程……”边走边唱着去下一家。

 笔者下乡调研时,在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农户家见过保存完好的《春谱》,包含《二十四节气春》《种田春》《采茶春》等,七十二行,行行有春歌。

 如《廿四节气春》词:正月里“立春”天文合, 节气相连“雨水”多。世呀上只有春富贵,春来花开红如火。二月里“惊蛰”百虫醒,“春分”寒暖太阳红,金犁插进软土里,人欢马叫忙春耕……

 笔者见过主家故意考春倌,那春倌确实厉害,不见词穷。总结起来,绝招是“唐僧西天取经是个筐,什么内容都可往里装”,主家拿出难以回答的东西,或者春倌忘了春书上的说辞,就说是唐僧西天取经带回来的、学回来的,放之四海而皆准,能自圆其说。

 春倌记忆力强,能吃苦,还要有一定文化,有一定天赋,但收入却不高。网络时代的今天,几乎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习说春,传承人断代情况突出。雅安春倌说春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走向失传的危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志美(四川省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