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省级非遗——关河号子

来源: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3:51 浏览次数: 【字体:

由于叙州区关河(横江)滩多流急,水势汹涌,上下行船时,船工们务须在号工的指挥下齐心协力、精力高度集中,方能使船安全行驶。为此,便产生了行船技术与音乐合二而为一的关河号子,关河号子的诞生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主要在横江镇(关河流域)一带流传。

ed64317e258e41e09e41f03dacd3b057.jpg

关河号子的演唱形式采用一领众合的形式,根据船所经历的“平水”、“见滩”、“上滩”、“险滩”、“下滩”水势的变化,明礁、暗礁对船的威胁,不同的劳动强度而编制出不同劳动节奏、不同音调甚至不同声部的旋律,纤夫们根据工作劳动的强弱,为步调一致,由号头一人呼纤夫众人应的一种劳动默契号令。以达到振奋船工意志,高度产生合力,克服困难,战胜水流的目的。每当号子声起,它音调粗犷、坚毅,节奏比较固定,律动感较强,音乐节奏与劳动节奏相吻合,并随着劳动强变化而变化,关河河谷声震远近,悲壮雄浑、高亢环绕、动人心魄。

4b8764b7ee1e4ec98daef1bdd618e255.jpg

关河号子的种类分为顺水和逆水号子两类,其中顺水航行中的号子有起桡(浆)号子、招架号子(又称交接号子)、抓抓号子、大斑鸠号子、诉板号子、连巴浪号子(又称烟泡号子),逆水号子有小斑鸠号子、诉板号子、抬山号子等,另外一种幺二三号子(又称连巴浪号子)是顺水、逆水皆在用。

关河号子歌词的内容,没有固定版本,全系口口相传。号工们将关河山水、民俗、传说、川江所见名胜、特产以及自身所体验到的生活的酸甜苦辣,进行加工提炼,形成基本稳定的主要内容,其余则为即兴衍唱,见什么唱什么,想什么唱什么,这就是关河号子不得复制的特点,具有强烈的地方文化色彩。如:“说起拉船真悲惨,细听我来表一番:合江门把生意揽,先要给老头烟茶钱,拿了烟茶钱不上算,还得馆子戏园走几圈,银钱花了一大串,才给兄弟拉个“丫子纤”。上船就把活路干,跳板舱板先扫完,扯水劈柴又煮饭,这种人老板最喜欢。码头上幺蓬就出纤,号子喊的是幺二三,起早摸黑都在干,脚蹬手拉背朝天,除了锅巴没得饭,顾了吃来顾不了穿,婆娘娃儿光眼看,你说惨然不惨然”。

c157b1961f6449dda937d416890f56a2.jpg

1962年,由四川曲艺团邀请,横江号工(领江)晁茂桃及纤夫孙应华、李家政到成都刻制关河号子唱片,并在全国发行。2012年,横江镇组织船工冯旭奎等参加宜宾市首届民歌大赛获三等奖,2013年获省首届民歌大赛银奖。同年,“关河号子”被列入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冯旭奎被列为省级“关河号子”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来源: 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