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兴文县贾氏微书

作者: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4 15:12:53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县贾氏微书

 四川兴文贾氏微书,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中华艺术瑰宝。

贾氏微书第二代传人贾宗泽作品,下排为微书《三十六计》,共7000字(图片来源:兴文文化)

贾氏微书是在继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兴文贾氏始祖为汉代著名政治家和文学家贾谊,家族本有重文好学的传统。贾光荣之子贾宗铨、贾忠泽(又名贾宗泽)、贾宗振、贾宗瑜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熏陶,且勤奋好学,又得贾光荣悉心指教,因而深得微书艺术的精髓,成为贾氏微书第二代传人。

贾宗泽正在进行微书创作(图片来源:兴文文化)

      贾忠泽尤其酷爱书画、篆刻、微书、微刻艺术,虽仅高中学历,曾在贵州、西藏修路,后在兴文县农资公司和百货公司从商,但未忘祖传微书绝技,不断探究微书技巧,将微书技艺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05年,贾忠泽以每字书写面积1.2平方毫米创造大世界基尼斯微书之最的纪录;2015年7月,其微书作品《水调歌头》以每字书写面积0.198平方毫米再创大世界基尼斯微书新纪录,达到世界颠峰水平,刷新了2014年某女士每字书写面积0.843平方毫米的纪录。

贾宗泽作品,下排左三宋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书写密度为每字0.198平方毫米(图片来源:兴文文化)

目前,贾氏微书作品密度每平方厘米至少有300-600字,最大密度可高达每平方厘米1000字以上。2015年,贾忠泽的微书作品《腾王阁序》被瑞典皇家艺术学院收藏并授予其“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贾氏微书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为防止贾氏微书后继无人,正在逐渐老去的第二代传人贾忠泽等多年前已在培养第三代传人贾涛、贾斌、贾旭、贾健、贾可、贾萍、贾玉、梁丽莎。其中,现年41岁,四川财经大学、重庆建筑大学毕业的贾旭,现年37岁,师专毕业的贾可尤为突出。至今贾氏微书第四代传人又有贾耀荣、贾耀杰、贾成彬瑞、贾天、贾梦泽、贾丰铭、彭意如。其中,现年23岁,美院毕业,作品曾被几家画廊收购的彭意如为后起之秀,在书画、微书、微刻方面颇具发展潜力。

贾氏微书的艺术性,体现在制笔、选材、书写三个方面。

制笔环节:微书用笔要求极为精细苛刻,无处可买,全靠自制,选用优质动物毛,用10根左右韧性好的毛,用502胶将毛粗的一头粘在一起,用剪刀剪去多余的毛,使另一端毛尖细,将笔毛插进一支签字笔即圆珠笔的笔头心中,再用502胶粘牢,就是一支简易而特殊的毛笔。

书写材料:精选竹木奇石,宣纸陶瓷,象牙角质,金银玉器,水晶玛瑙等载体作为书写材料。

书写要求:选择安静、明亮的环境,须心平气静,手要稳,思想要集中,方能写出成功的作品。字写得大点时可不用放大镜,字写得小时,如每平方厘米200字以上,就需用高倍放大镜作辅助工具。贾氏微书以精湛的书画技艺进行书写,将微书浓缩于一枚小小的印章中(称为三位一体),这是贾氏微书独创的艺术形式和标志。另外,可以用微书字来作国画,作品远观是幅画,近看是微书,称为微书画,将微书与书法、国画融为一体,极具艺术美感和艺术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艺术智慧和创造力。

贾氏微书艺术及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传承价值与收藏价值,堪称中华艺术瑰宝。为传承、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兴文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12月将其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贾氏微书成功申报为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