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羌 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7 21:48:10 浏览次数: 【字体:

羌 年

千百年来,北川羌族生活在相对独立的封闭环境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羌年(羌历年)起源于羌族牛王会,逐步发展为羌族一年中感恩、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

羌年整个活动仪式由“许”主持,咂酒则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开坛。庆祝活动大体由祭祀和娱乐两部分组成,各村寨先宰杀山羊或牦牛祭祀天神,以此感谢上天,驱除邪恶。接着男女老幼身着盛装,跳沙朗,唱羌歌,饮咂酒,共祝新年,直到深夜才尽兴而归。

现今每年十月初一,北川县人民政府都要在新县城举办大型庆羌历年活动,活动规模大,气氛热烈,参加人数最多可达10万人。

北川县坝底乡欢庆羌年

羌年是羌族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它集信仰、历史、感恩、歌舞、饮食于一体,从节庆活动中体现出羌人崇拜自然和先祖的民族个性,具有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北川县桂溪乡猿王洞欢庆羌年

2008年,羌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