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行吟青川‖曾庆渝

作者:曾庆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6 14:27:28 浏览次数: 【字体:

行吟青川

曾庆渝

大美青川,位于四川北部,接壤陕西甘肃,聚天地灵气,藏古今传奇。

历经“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青川,早已涅槃重生,嬗变成中国优秀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灾后重建的神话,让世界的目光重新注视着这个山清水秀的童话世界。

春天的青川县城整洁漂亮。蓝天白云下,乔庄河浅浅的流水欢歌跳跃,一群又一群筷子长的鱼儿翻波逐浪,游弋嬉戏;白鹭优雅地扇动翅膀,仿佛在安慰水里的伙伴不要惊慌。老人带着孩子慢悠悠地散步,空气中欢快的笑声银铃般脆响。车来车往的街道静静的,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热乎乎的。一群作家诗人,流连在如诗如画的县城公园,徜徉惬意。花木秀美,镜湖映日,森林中微风轻拂,远处掩映在树丛中的楼盘,就像是一行行迷人诗篇的逗号句号。

青川县城风光(董开国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青川县教育局宽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省上的文艺轻骑兵——文学博士、鲁奖得主刘大先,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文学创作的关系,谈到文学创作及评论中的要诀,率性真挚,高屋建瓴,启人深思;现场精彩问答,切中肯綮,主客互动,妙语连珠,情绪饱满,赢得阵阵掌声。身处四川北部边陲的小县城,因一场高端文学讲座而神采飞扬。或许这又会唤醒许多人的文学梦,又会催生知名的作家,去描绘比童话世界还要美丽的青川,让全域旅游的图画中散发着文学的气息。

青川县城美得像诗,乡村美得像赋。春天的阴平村,气候温和,游客稀少,农民忙着砌墙修院,忙着栽花种草,精心打造和美化民宿雅舍,准备迎接夏天蜂拥而至的游客。

每年夏季,阴平村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这里空气清新,气温适宜,青山滴翠,绿水欢腾,富氧的空气里飘荡着淡淡的花香,蜜蜂嗡嗡,百鸟歌唱。休闲漫步的游人,三三两两,出没在鲜花树丛中,像童话世界的精灵,轻盈飘逸。在阴平村,邓艾入川的马蹄声早已散去,听得见鸡鸣,闻得到花香,翠绿幽静的环境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恹恹欲睡时,就到阴平河里去泡一泡,清澈冰凉的河水冲刷肌肤,像花仙子柔弱无骨的手掌按摩全身,顿时让人神清气爽,身心躺平。

阴平村挨着唐家河,唐家河是全国闻名的AAAA级风景区。踏入景区,就能感受到熊猫出没的气息。景区大路沿着宽宽的河流向深山延伸,窄窄的小路在森林中蜿蜒分岔,银杏树、珙桐、松树、杉树等2422种植物拥抱着我们,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101种野兽在漫漫林带中悄悄活动,金雕、喜鹊、画眉等266种鸟儿在密林中飞来飞去。深山的幽静,大地的丰润,环境的舒适,生灵的欢愉,让这里堪比仙境。路边的猕猴蹲在地上,瞧着路人,一点也不恐惧,大猴带着小猴,慢悠悠地歇在路边地头,充当模特让人随便拍照,礼貌有加,绝不收费。远处山坡上,三五扭角羚悠闲漫步,不时回头张望,把我们当成可以欣赏的风景。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沿着阴平古道往山上走,最高处是摩天岭,奇峰耸立,杂树参天,观景台上望远方,山峦叠嶂,云蒸霞蔚,有庐山之美,藏华山之险。山高林密,真不知当年邓艾面临绝壁,何来勇气,竟然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裹毡而下,取江油,攻成都。从那时开始,偏僻崎岖的阴平古道就与邓艾的英名连在一起,魔幻般的英雄传奇载入史册。今天,阴平古道摩天岭自然成了旅行者追寻的目的地,探访历史遗迹,追思古代英雄,成就心中愿望,其喜洋洋。

从唐家河风景区出来,不远处就是青溪古城。青溪古城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蜀将廖化曾在这里屯守,明朝大将傅友德曾率军抵达,明洪武四年(1371),正千户朱路改土城墙为砖城墙,清顺治十年(1653),怀远昭义将军特授龙安营参将白丹衷,历时3年,再建条石大砖城池。许多历史掌故在这里传说。今天古城的城墙是后来修复的,高大厚实,坚不可摧。瓮城内城互为拱卫,曾经的刀光剑影可以想见,攻城方和守城方拼命厮杀,各自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竭尽全力,剑气血光铺天盖地,多么惊心动魄。攻与守都是短暂的,血与火之后必是和平。

和平时期的青溪古城宁静安详,古城内水街贯通,流水潺潺,芳草鲜花,葳蕤茂盛,仿古建筑整齐美观,牌坊高耸引人注目,临街商铺内木耳香菌黄花核桃等土特产散发着浓郁的特殊香气。我曾在此买过黄金菌,回家烧肉,香气扑鼻,左邻右舍被搅扰得魂不守舍。路过正在修复的古县衙,一篇《青溪古城赋》映入眼帘:“青溪古城,风水宝地。蚕丛之咽喉,蜀北之门户……东汉以来,烽火不绝。”眼前悠闲漫步的游人,踩着自古以来的泥土,已看不到半点烽火的影子,和平安宁的生活让古城的历史成为酒足饭饱后的谈资,明建文帝流落到这附近的杂木沟老庙子(华严庵)也被描绘得津津有味。

青川县青溪古城(高志农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与古城百姓的幸福生活相比,“幸福岛”上又是另一番风景,农耕生活的休闲和农业旅游的开拓让这里别有滋味。“幸福岛”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坚强的青川人民秉持“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信念,在瓦砾遍地的废墟上建起来的。重建之初,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施工,把重建家园和农业观光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引人入胜的世外桃源。

每一座农家院落都有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装饰漂亮,抗震保安;每一个院落里都栽种花草树木,高大的松树和摇曳的樱桃树高低掩映,鲜艳的月季花和明媚的杜鹃花握手言欢。坐在树荫下,品着茶,聊着天,身心放松,文学的因子在心里发酵膨胀,诗歌的潮水在胸中波涛滚滚,散文的情愫在身体里弥漫延伸,恨不得立即赋诗作文。走进幸福岛风情街,浪漫气息浓厚,小酒馆,陶艺坊,铁匠铺等等,各有情调,节假日,这里定是人潮涌动。满街的红灯笼渲染着热烈的气氛,让绿色的田野显得十分葱绿,人在其中走,心中好幸福。

如果说农家院落美在自然,那么初心谷中的“山谷原舍”可谓美在高雅。小河边,大山脚,层层叠叠的院落错落有致,规划合理,设计巧妙,建筑精美。每一株树,每一丛花,都经过精心挑选,搭配自然,花草树木与建筑物相互映衬,从任何一个角度观赏,都是一幅风景画。建筑物外立面是中式风格,内部装饰中西合璧,原始的木凳木桌,西式的壁炉,宽大的会议室,温馨的图书馆,每一处都透出主人高雅的审美情趣。

在室外宽阔的平台上,或品茶,或读书,身旁有高大的银杏树,遮住刺眼的阳光,让光线变得柔和,伸手就可触摸身边的花朵,瞬间唤起怜香惜玉的温柔。入夜,月亮升起来,远处的山峦影影绰绰,神秘莫测,脚下的河流泛着微光一路奔跑,水波跳跃的声音让周遭更显静谧。有人喝着夜啤酒,吃着烧烤,把一大堆友情泡在酒中。房间就在小河边,淙淙的流水一直唱歌,脑海里始终微波翻涌,似睡非睡,这样宁静的夜晚,该不会有仙女下凡吧?早餐时分,一个大木盘上摆满精致可口的各种小吃,“山谷原舍”的网红早餐让大家惊讶。原来,老板长期在北京打工,赚钱后回报家乡,把北京上海的饮食文化也引进到乡间僻野,让父老乡亲也感受到发达城市的美食趣味。这一扇窗,吹进了现代都市的风。

青川大美,值得书写的东西太多,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等,每一处都激动人心。东奔西走,不如到青川走一走,从深山老林的巨大变化,可触摸到祖国中西部快速发展的脉搏,可聆听到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的稳健足音。

青川,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曾庆渝

供稿: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