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白酒银花“二峨”惊艳亮相 属于老成都味觉记忆的“经典民酒”

作者:周洲舟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07 19:05:02 浏览次数: 【字体:

文 / 周洲舟

阔别一年,春糖归来。时隔20载,经典再现。“佳肴需美酒,二峨进一筹”在老成都人的记忆里,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曾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诞生于成都市的“二峨”品牌,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过硬的品质根基,带给了消费者无数美好的回忆。现在,纳入川酒集团旗下的“二峨”品牌,以国优品牌复兴为使命,传承匠心,酿造经典,以成都为起点,蓄势待发,启动了全国样板市场的打造。

二峨“久违了”

锦绣成都多好酒

成都双流,籍田镇,这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地方。但是在中国白酒的名酒产地名录上,却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1980年,二峨曲酒厂创立于此。由于超前的产品研发理念、大量的科研投入、行业领先的生产设施,在酒肆如林、饮者万千的天府之国,“二峨”先后开发出“二峨特曲”、“二峨大曲”、“二峨粮液”等数十个系列产品,以醇香浓郁、入口绵甜、回味悠长的口感,获得了无数忠实拥趸。企业的飞速发展,也造就了这家明星企业,二峨曲酒厂先后获得了国家二级企业和名优白酒企业称号。

“佳肴需美酒,二峨进一筹”的广告语在上世纪80年代响彻大江南北。当时,中国的广告业刚刚起步,电视广告更是新潮又稀少,而二峨率先在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投放了大量的广告。朗朗上口的广告歌和“潮流”的传播形式,让“二峨”品牌声名鹊起,迎来了第一次的高光时刻。如今在老酒的收藏圈内,80年代诞生的各种二峨产品依然是藏家心中必收的白酒品牌之一。

宣传只是实力发展的一种外在表现,在那个万物生长,蓬勃发展的改革开放初期,二峨系列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获得了诸多殊荣——1986年,二峨特曲荣获“四川十大名酒”及“国家部颁名酒”称号;1988年,二峨大曲荣获国家银质奖,荣膺国家优质酒称号。当时,“银花之首”的赞誉也由此传扬开来。

所谓“银花”,是中国白酒产业发展中一段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称谓,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举行了五次全国评酒会,总共诞生了17个国家名酒(金质奖)和53个国家优质酒(银质奖)。前者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郎酒等,而后者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叫做“53优”或者“银花”,这些都是白酒爱好者和消费者津津乐道的白酒品牌历史。

复兴“进行时”

再塑“国优”辉煌

2019年,时隔近40年,与大众市场暌违近20年,“二峨”迎来品牌的新生。“二峨”商标被川酒集团纳入旗下,正式进入集团“国优品牌矩阵”。随即川酒集团开始着手打造二峨系列全新产品,先后推出了“二峨特曲纪念版”、“二峨骄子”等产品。

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 年 6 月,是经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组建的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万亿级食品饮料支柱产业的战略举措,是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三最愿景”——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供应商,中国最大的国优品牌运营商,中国最大的酒类产品经销商。打造国优系列品牌矩阵,培育壮大现有的国优品牌,一直是川酒集团的目标,全面抢救和恢复已经消失的国优品牌,更是体现了川酒集团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川酒集团已推出的“二峨特曲纪念版”,产品一经问世,就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据介绍,除了坚持精选上等五粮、传统手工酿造之外,这款产品在营销上也是不落俗套。“尝尝父辈的青春”这句走心的广告语,既牵动了60、70的怀旧情怀,也勾连起90、00后的特别情绪。同时,每一个购买首批复刻版产品的消费者,都能得到在包装上镌刻姓名的定制服务,这项小小贴心设计迎来了巨大认同,让这款成都市民记忆中的产品成功复活。

经典“酿民酒”

二峨重装归来

“不缺酒但是长期缺好酒”、“能够满足大众消费者对美酒的需求”……白酒作为最具传统特色的产品,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存在。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白酒产品的消费观和产品观也在不断变化。

“老百姓的口粮,老成都人的情怀,当代成都名片”这是“二峨”的发展目标。作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当时的“二峨”位列四川白酒六朵金花之后,成为四川白酒银花之首。许多老成都人表示:“以前喝二峨简直就是一种潮流,大家都爱得很!”

再次归来,除了唤醒时光记忆的“二峨特曲”,这个品牌也不断进行产品线的拓展。一方面继承二峨在消费者心目中高性价比的特点,瞄准“口粮酒”市场,开发了光瓶酒“二峨大曲”,去外盒、简包装,集中成本于酒质,以超高性价比,满足需求。另一方面开发了高端酒“二峨1986”,1986年是二峨品牌获得“四川十大名酒”、“国家部颁名酒”的年份,是品牌发展历程中的辉煌时刻,“‘二峨1986’代表了二峨系列的高端品质,以经典味道和荣耀时刻,焕新消费者的记忆,是品牌复兴战略中的重要产品,也是融入消费升级大时代的启幕之作。”二峨产品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在相关的品鉴活动中,众多品鉴者对于“二峨1986”表示肯定,称其“酒体丰满醇厚,入口甘美,余味悠长”。曾经的成都经典味道归来了,这是众多消费者的一致感受。消费者的认可,就是川酒集团复兴“二峨”品牌的底气。围绕新的二峨产品体系,川酒集团配置了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搭建起新的精英营销团队,在公司层面给予了丰厚的经销商支持。尤其是加大了推广力度,围绕核心市场,投入了大量的媒介传播广告。2020年,二峨的广告在成都地铁、高速路大牌、社区灯箱相继亮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消费者对曾经是名酒银花的二峨品牌记忆也被逐渐唤醒。相信在2021年,二峨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回归高峰。

关于“二峨”的故事,是成都老一辈人的味觉记忆,更是一种白酒血脉的延承和焕新。二峨是名酒,但更是一款雅俗共赏的经典民酒。更多的二峨复兴故事,我们一直在期待。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