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盐亭婚嫁习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8 13:35:38 浏览次数: 【字体:

盐亭婚嫁习俗

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民国时期,男女婚嫁都是由父母包办,一般经媒人说合,先送男女双方年庚(出生年、月、日、时辰)交双方父母,找算命先生推算八字,是相生还是相克。相克就称为八字不合,婚姻不宜;相生就称八字相合,有缘分,婚姻适宜。媒人招双方父母相会,发表意见,达成协议,就订下婚约,男女双方并没有见面的机会。不论美丑、好歹,唯听媒人之言,父母之命罢了。

结婚,旧时称“过酒”。其过程是:

一是报期,由算命先生择定结婚的良辰吉日,写成期单,连同男方送女方的衣料、首饰、食品等礼物送到女方家。女方也回赠礼物,表示同意按期结婚。

二是起媒,男方在婚前一天,带上礼物,将媒人请到家里殷勤招待,并商量迎亲事宜。

三是披红,男方在婚前一天,早饭或午饭后安排相帮人员抬着礼品,同媒人、轿夫一路,吹着唢呐,敲锣打鼓往女家迎亲。晚上进行“挂红”,即在女方布置好的堂房里,焚起香蜡,鸣放鞭炮,新郎穿戴一新,向祖宗神位叩拜后,司仪人(支客师)将亲朋所送花红(红绸或红布)披戴在新郎身上,再从新郎头上插花,头上左右各插一枝,边插边说吉利祝福的四言八句。披红后,摆上酒席招待来宾,支客师引着新郎到席间向客人逐一敬酒。

花轿迎亲(图片来源:盐亭在线)

四是正酒(即正式结婚),新娘头天晚上要同母亲姐妹一起在唢呐队吹奏的离娘乐调中“哭嫁”,以表离别之情。早饭后新郎披戴红花等候新娘到来。新娘梳妆打扮、外罩红衣,盖着头面等着上轿。父母亲忙着收拾陪嫁物品,准备好后即“发亲”,新娘由婶娘、伯母领到堂前参拜祖宗、天地后,再引到轿中坐定,放下轿门,新郎陪同,鸣炮起程,由新娘哥嫂或叔伯婶娘护送,吹吹打打前往男方。花轿进入男方中堂门口放下,在司仪人“举轿帘、解扶手,迎亲入室”等语的指挥下,两位妇女一左一右揭开轿门帘,拉着新娘立定,花轿退出。司仪仗人宣布正式拜堂(即结婚典礼)。新郎新娘在司仪人指挥下,男左女右行合卺礼,就位,先拜天地,后拜祖宗,又拜父母,再夫妻对拜。每拜一次,司仪人都要说吉祥的四言八句。礼毕,鼓乐齐奏,鞭炮齐鸣。司仪人再次说:“秉烛双双入洞房、亲朋鼓掌贺鸳鸯,同心结下百年好,寿同地久与天长”。新郎在前引路,新娘由两位妇女扶着一同走进新房。新娘拉进新房坐在早已备好的木椅上,新郎揭开新娘头盖,递上茶水,请喝“交杯茶”。新娘不言不动端装坐着“装新”,待一对香烛燃完之后,方才起身行动。

夫妻对拜(图片来源:盐亭在线)

当天中午,男家大摆酒席酬谢客人。下午,新郎新娘要去祖宗坟墓“上坟”,再回新房安箱。晚上,青年男女喜欢到新房内说笑话,说吉利的四言八句,每说一首都要新郎新娘给喜钱、喜糖等,这叫“闹新房”。次日早晨,新郎、新娘梳洗后,还要逐一拜谢客人,司仪人按次序指名客人到堂受拜,客人要给拜礼钱。拜客后,再拜厨,进早餐,饭后散客。第三天,新郎、新娘一同回娘家,叫“回门”。拜见女家父母亲属,叫“认亲”。过一天新郎新娘回到男家,结婚程序就算完毕。

宴席(图片来源:盐亭在线)

以上是一般婚嫁习俗。此外还有寡妇出嫁,称“再嫁”。男方娶寡妇,规定不能进入堂屋拜堂。还有将女抱儿,男到女家称“招赘”,也叫“上门”。童养媳结婚叫“抢干女梳头”。在那个时代,不管哪种形式结婚,男女双方都是没有自由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男女平等,男女双方自由恋爱相互建立了感情后,根据《婚姻法》,便向区、乡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结婚,取得结婚证便成为合法夫妻。但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取得结婚证后,男女双方父母还要为子女举行结婚典礼,大宴宾客,亲戚朋友送上婚礼祝福。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