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羌族服饰 :七彩斑斓 云中霓裳

来源:方志绵阳 发布时间:2019-11-08 08:52:21 浏览次数: 【字体:

萨朗 : 仁木察沙 沙拉西

印象中,传统的羌装

阴丹蓝底,五彩丝线描花绣朵煞是好看。

有的长裙及地,衣袂翩翩,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动人。

如果你也见过羌族姑娘

如果你见过羌族姑娘,不难发现她们头上戴的头巾,身上系的围裙,脚上的云云鞋,还有衣袖,衣领,裤角……等等,都绣上了美丽的图案,再配上闪亮耀眼的银饰,宛若行走在彩霞中的仙子。

这一切,都来源于她们灵巧的双手。在羌寨,各家妇女几乎都会刺绣,它已成为羌族妇女心灵手巧的一种象征,其传承几乎都为家族传承。

羌族服饰的历史,已相当久远。古羌首领大禹创立的夏代,就有了讲究的礼服。随着历史的演进,不同的历史时期,就有其不同的历史风貌。羌族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族源,并且作为一个古老民族,繁衍至今,历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其服饰变化多端且十分丰富。

历史记载的“神农之世,男耕而食,妇织而衣”,正是古羌人擅长用民间手工技艺来装饰、美化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羌族妇女善于运针走线,拧线织锦,刺绣佳作频现。经历漫长岁月的洗礼,羌绣已经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针法独到的民间工艺品体系。

对羌族服饰的喜欢是源于一部电视连续剧《倾城之恋》。电视剧开始的镜头里女主人公站在瀑布边,正在浣洗一件阴丹蓝的羌族长衫,蓝色的衣衫在水中漂着,那样纯净,仿佛与蓝天白云融合,那情景真是美极了。还有一个镜头,是她从都市回到阿蒙山羌寨,穿着羌族服装在打猪草,一头漂染过的头发与传统的羌装也是那么和谐。

男女衣裘褐,被毡

羌族古代服饰中以“披毡”最具特色

近代羌族服饰基本上承袭了袍服之制,服饰面料仍以皮裘、毛、麻织品为主。道光《茂州志》载:“其服饰,男毡帽,女编发,以布缠头,冬夏皆衣毪。

羌族传统服饰为男子皆穿麻布长衫,羊皮坎肩,包头帕,束腰带,裹绑腿;女子襟边、袖口、领边等处绣有花边,腰束绣花围裙与飘带,飘带上也绣着花纹图案。

毡的制作工艺远比纺织毛布简单,其产生应该也是三千年前的事。文献记载,两汉时甘青羌人“女披大华毡以为盛饰”(《后汉书·西羌传·集解》引郭义恭《广志》)。而与之相同时期的“滇族”等羌支民族的贵族男子也多披毡。可见,“披毡”原为羌族最古老的服饰之一。唐宋时期,羌族披毡已较普遍,《新唐书·党项传》称:“男女衣裘褐,被毡。”这一服饰传统,至今仍在羌支民族彝族中保存。

羌族妇女与男子衣服最大的不同之处是领边、袖口、腰带和鞋子上常挑有几何花纹图案,衣领上镶有一排小颗颗梅花形图案银饰。挑绣的图案在都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自然景象,如植物中的牡丹、梅花,动物中的喜鹊、蝴蝶、羊等。所挑绣之景物,无不栩栩如生,内容则多含吉祥如意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渴望的寓义,如“团花似锦”“富贵牡丹”“喜鹊闹梅”等。

羌绣

云朵上的斑斓线迹

自在中国的西南部,羌绣民间工艺以其自身的民族传统风格、浓郁的地方情调、以及精巧的技艺世代流传,实用且美化着生活。

羌绣分为挑花、绣花、纳花、盘花、刺绣等,其中最有羌族特色的便是挑花。挑花制品由粗布、锦线缀成,多为黑底白纹,色彩对比强烈,醒目而调和,质朴而敦厚,具有浓烈的装饰图案美。

嫁一户好人家,几乎是过去羌族妇女一生最大的愿望,最美满大幸福。而是否能绣得一手好羌绣,几乎是衡量是否能嫁得好最重要的“指标”。

挑花刺绣是羌家姑娘的拿手绝活,她们十岁左右就开始受到严格训练,常在耕种之余和农闲之时,从事纺线、织麻布、织毡子和挑花、刺绣,正所谓“一学剪,二学裁,三学挑花绣布鞋”。

羌族服饰中随处可见浓烈的红色。为何羌族同胞崇尚红色?原来,羌族把炎帝称为他们的祖先,而炎帝是火的化身,被羌人称为火师。羌人崇尚火红色成了由来已久的习俗。姑娘出嫁的嫁衣是红色,头上的盖头是红色,脚上缠的裹脚布是红色,脚上穿的云云鞋是红色,小孩穿的贴身衣服是红色,老年人穿的寿衣是红色,给尊贵的客人献上最珍贵的礼物是也是羌红……

在出嫁前夕,羌族姑娘们一定会尽其所能绣出几件最漂亮的嫁衣、最好的云云鞋和最好的鞋垫,这也是她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盼头。

既不打样,也不划线、绘图,仅以五色丝线或锦线,她们全凭娴熟的技巧,信手挑绣成具有民族风格、绚丽多彩的各种几何图案、自然纹样或花卉麟毛,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云云鞋

听说可以带来幸福与好运

与小船的形状相似

鞋尖微微翘起,只是鞋底较厚

鞋帮上绣着一些彩色云纹与杜鹃花纹纹样,

这便是羌人口中的“云云鞋”。

“云云鞋”是羌族人在喜庆日子里穿的一种传统民族服饰,鞋尖微翘,状似小船,鞋帮上绣有彩色云卷图案,十分别致。挑花和刺绣,是羌族妇女的拿手好戏。这些色彩艳丽明快、图案古朴精美的绣品,无论是点缀服饰还是装扮居室,都显得秀美而大方。

在羌族传统习俗观念里,云云鞋代表着美丽的爱情,往前数十年云云鞋是定情信物的象征。过去羌族女孩会亲手缝制一双云云鞋,待到心中喜爱的男子出现,便会送予对方当做定情信物。

羌绣的图案种类与题材,大多是反映羌族生活或自然景物,或植物中的花叶、瓜景,动物中的鹿、狮、马、羊、飞禽、虫、鱼以及风情人物等。所挑绣之景物,皆秀丽精致,多含吉祥如意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美好憧憬。

羌笛声声,羌族服饰飘魅

穿在身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情有景道不得,羌姑刺绣在前头”。羌族刺绣历经千年传承和发展,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为了让羌风荡漾和永恒在羌族父老乡亲们心间,通过对羌绣、羌族服饰等非遗项目的扶持,这些文化遗产在桃坪羌寨以及其他羌族村寨成功地保留了古老的基因,同时通过创新与时代接轨,不仅改善了百姓生活,也让羌族父老对古老的羌文化充满了自信。 

正是这穿戴的传承,羌族服饰忝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成了活化的非遗文化让人们追捧喜爱。愿羌绣在代代羌族姑娘们的灵巧双手中,继续传递着朴实而绚丽民族之美。

来源:方志绵阳(据复泰大马士革玫瑰)

来源: 方志绵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