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风俗民情】茂县举办2020松坪沟羌族转山会

作者: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0 17: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8月15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日),茂县在叠溪镇松坪沟村举办以“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主题的2020松坪沟羌族转山会。

当天清晨5点,羌族未婚男女开始登山“小转”;上午10点左右,转山归来的羌族男女排着整齐的队伍前往主祭祀台;上午11点,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年满20岁的青年羌族小伙举着长矛进入祭场,分列祭祀塔两边,各色图腾旌旗风中飞扬,牛角号起……挂羌红、献祭品、祭祀山神,释比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随后,当地群众和游客还举行跳“萨朗”“推杆”“抱蛋”“筛糠”等传统文体活动和坝坝宴。

转山会是羌民族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日举行,是体现羌民族敬畏自然、祭祀山神、庆祝丰收、祈福安康的群众性节日,与羌年、瓦尔俄足并称“古羌三节”。转山会又称祭山会、塔子会或者碉碉会。活动开始前的1至3天,各村各寨准备好祭祀所用的太阳馍、月亮馍、山形馍、咂酒、腊肉等,选出全寨最犍硕的牦牛并进行精心打扮,然后以“坐夜”方式轮流守候,直至祭山日的到来。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