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砂锅雅鱼

作者:倪宏伟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19:5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有朋自远方来,杯觥交错间,“砂锅雅鱼来啰——”服务员端上热气腾腾的砂锅。
  只见砂锅里晃荡着乳白色的汤,雅鱼时隐时现,阵阵香气袭来,让人垂涎欲滴。这是一道雅安传统名菜——砂锅雅鱼,为“中国菜”四川十大经典名菜。服务员用小碗把雅鱼一一盛上,分送给每一位客人,有鱼头的那碗要送给主宾,以示礼节性尊重。细细品尝,雅鱼口感爽滑,汤鲜味美,算得上是珍馐佳肴。到雅安行游,错过雅鱼美味,实为一种淡淡的遗憾。
  雅鱼盛产于四川雅安雨城区周公河,学名齐口腹裂鱼,又名嘉鱼,古称丙穴鱼。鱼体修长白灰,头部呈锥形,裂腹红尾,形似鲤,鳞细如鳟,与雅雨、雅女并称“雅安三绝”。宋代成都知州宋祁在《益部方物略记》述:“鱼出石穴中。今雅州亦有之,蜀人甚珍其味。”民国版《雅安县志》载:“孔坪柏香村有丙穴洞。”周公河流经此段,水体平缓清澈,岩壁、石缝甚多,适合以吮吸岩浆为主的雅鱼生长。雅鱼肉多、质嫩,为蜀中鱼鲜烹饪之上乘。清代雅州举子李景福带着雅鱼和名厨上京,慈禧太后品尝后誉为“龙凤之肉”。唐代大诗人杜甫惊异于其味鲜香,遂诗赞云:“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
  雅安素有西蜀漏天之称,相传女娲在雅补天之时,因五彩石未完全补上天漏,常年雅雨飘飘,故称雨城。其身佩戴的宝剑也不慎跌落于周公河,幻化为灵气的雅鱼。雅鱼头颅有一神奇鱼骨,酷似宝剑,剑柄、剑把、剑刃栩栩如生,暗合古老的传说,也是辨别雅鱼真伪的标志。吃罢砂锅雅鱼,服务员要把宝剑鱼骨洗净,用礼盒装上送给客人,据说可以驱邪除病。
  砂锅雅鱼传统烹制讲究精细,高汤制作是关键。高汤又叫奶汤,用大锅烧热泉水,放入老母鸡、老母鸭各一只,猪膀一个,舂破棒子骨数根,火腿小半只,适度放盐,先猛火,再文火,熬煮大半天。简洁版只用棒子骨、鸡颈骨熬制。最后放入汆水猪肚提白、水发虾米提香,再文火熬制两小时,高汤方成。将汤汁盛入砂锅,微放胡椒粉两克,适量姜片、蒜片、葱头,二到三两鸡化油煮开;同时,将雅鱼涂少许料酒、抹盐花,然后用热锅煎至两面鱼皮起卷,将鱼放入砂锅中。再依次放入水发鱿鱼片、水发香菌、竹笋片、熟猪肚条、熟猪舌、熟猪心、鲜土鸡丝、竹荪、黄花、豆腐等辅料。出锅时在锅面点缀数片红绿菜叶,一锅营养丰沛、色香味俱佳的砂锅雅鱼遂成。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砂锅雅鱼烹制亦与时俱进,尽量减少影响雅鱼本味的主辅料,投盐更少,不放胡椒粉,猪肚、猪心、猪舌等富含胆固醇的内脏配料也明显减少,但依然鲜香四溢,鱼嫩汤鲜。
  陆游曾在《思蜀》中云:“玉食峨眉栮,金齑丙穴鱼。”可见丙穴雅鱼早已美名远播。砂锅雅鱼正成为雅安一张响当当的餐饮名片,许多餐馆都主打雅鱼品牌,推出传统名菜砂锅雅鱼,吸引了南来北往的宾客。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