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有一种爱叫做“内江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25 16:02:37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一种爱叫做

“内江甜”

2022年以来,内江深挖“甜文化”,构建以“甜品”“甜饮”“甜果”为主体的食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甜味+”,打造“中国甜食之都”,各种琳琅满目的美食、特产让人目不暇接。

一、甜 品

内江牛肉面

首推当然是素有“巴蜀小吃之首”美誉的内江牛肉面,毕竟我们内江人的一天就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

内江牛肉面面条劲道细滑,牛肉绵香化渣,汤底麻辣鲜香。除了堂食,内江牛肉面现在也有自己的品牌。川香念·内江牛肉面,让在异乡的游子和离开内江的游客都能够吃到这样一碗正宗内江味。

黄老五花生酥

黄老五花生酥作为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威远著名的特色小吃,选用绿色生态农产品,采用传统古法,经精选、炒制、熬制、压型、切分等工序后制作而成。

黄老五花生酥香脆爽口、甜而不腻、酥而化渣、老幼皆宜,具有“甜、白、香、酥、脆”五大特色,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自己食用,还是赠送亲朋好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佳林蜜饯

内江甜城最有名的还当是蜜饯,作为“甜城”的标志性食品,产品多样,味道香甜,历史久远,颇负盛名。

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佳林食品厂是内江的蜜饯生产厂家,距川南大草原不远,游客可到这里挑选、购买产品。

旺旺食品

甜城内江的基因不仅让本地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也吸引了大批外地企业落户内江,旺旺集团隆昌总厂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22年的发展,目前该企业已相继成立5个公司,建设7个厂区,拥有各种生产线40条。旺旺雪饼、旺旺仙贝、旺仔牛奶、旺旺碎冰冰、旺仔小馒头等休闲甜味零食,为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增添了一份“甜度”。

赵老师花生酥

作为内江传统美食的一张名片,“赵老师花生酥”现已列入资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酥脆化渣、甜而不腻、口感极致,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赵老师花生酥”是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近年来,根兴食品努力进行技术研发,不断推陈出新以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追求,从主打糖果向糖果、休闲零食、冷冻、礼盒等系列延伸,让更多的人尝到“内江甜”。

四川根兴麻饼

同样作为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之一的麻饼,也是内江传统美食的一张名片。色泽金黄、皮薄松软、焦香可口的麻饼,咬一口,香喷喷,备受市场青睐!

麻饼的馅料当中,加入了橘丁和冬瓜丁等内江特有的蜜饯。

威宝周萝卜

威远县镇西镇盛产白萝卜,以其个大质白、肉嫩化渣而闻名。具有地方特色的“镇西酱萝卜”加工由来已久,利用传统工艺制作,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酱萝卜集麻、辣、香、甜、脆于一体,色泽美观、风味独特“威宝牌周萝卜”,是居家旅游的佐餐及馈赠佳品。

“周萝卜”酱菜系列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先后获得“四川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泡菜精品、四川特色食品、四川泡菜十强企业,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2年,威宝公司“周萝卜”酱菜制作技艺被列入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万林雪糕

三五朋友围坐一起,吃着老冰棍,笑声和欢乐弥漫在空气中,无论时间如何变迁,都是我们心中最温馨的夏日回忆。以生产老冰棍起家的四川省万林冷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生产冷冻雪糕,雪糕类产品在四川地区市场占有率超50%。

近年来,为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公司研发并生产了包子、馒头、水饺、抄手、烧麦等40多种速冻食品,产品销售辐射全国400多个地市县。

二、甜 果

金四方无花果

没有鲜艳的花朵,没有诱人的香气,只有甜蜜的果子——无花果。说到内江甜果代表之一,首推就是内江威远的无花果,绵糯香甜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

威远无花果是内江市威远县的特产,也是威远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凭借品种多、种植面积广、产业链完善,它成为了川果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内江威远被评为“中国无花果之乡”。

资中血橙

资中县是“中国血橙之乡”,血橙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资中血橙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第一。资中血橙果型整齐端庄、色泽艳丽,是橙类水果中唯一含有花青素的品种,具有抗氧化等保健功效。

主要品种分塔罗科新系、晚熟血橙、早熟血橙、春红血橙四大品系,共9个成熟品种,成熟期从当年12月持续到次年5月,长达半年,能极大满足橙类水果消费市场。

甘露枇杷

俗语说,“资中枇杷在归德,归德枇杷看甘露。”20世纪90年代,甘露枇杷就已享有盛名。资中甘露枇杷色泽金黄,核小肉丰,细嫩甘甜,清心润肺。

如今,归德镇已发展枇杷2.17万亩,优质枇杷种植率达98%,是川南地区最大的枇杷种植基地,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0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内江市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郭北西瓜

甜滋滋、一口爆汁,内江郭北镇的“甜果”——麒麟瓜,内江人吃西瓜有些挑剔,只认一种代号为“8424”的西瓜。

8424麒麟瓜是东兴区郭北镇主打的特色农产品,曾荣获“四川省优质西瓜”的称号。东兴区土壤多为紫色沙土,矿物质元素含量丰富,种出的西瓜又甜又脆。

三、甜 饮

甜城甘蔗酒

在甜城,不能错过这杯“含金量”高、“甜蜜味”浓的甜城蔗酒。新鲜的甘蔗汁经散泡、杀菌处理后,进行液体发酵、蒸馏并检测蔗酒浓度,“甜城蔗酒”就酿制而成。

为产出更好的甘蔗酒,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专门研究出了一种最适合制作甘蔗酒的甘蔗品种——甜城21号。16斤甘蔗制作1斤甘蔗酒,甜城21号含糖量高,产量高,是制作甘蔗酒的不二选择。

重龙白酒

“重龙酒,九重龙,重龙美酒醉英雄。”重龙白酒——咱们内江人也有“自己的酒”啦,在宴请客人时,可以大方地亮出自己的那瓶酒——重龙美酒。

近年来,川酒集团不断加强重龙酒业的品牌孵化,将重龙酒打造成内江的城市新名片,增强内江白酒产业发展能级,让绵甜爽净的重龙白酒为甜城内江注入更多内涵,助力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君子泉白酒

状元故里多君子,糖酒之乡醉大千。资中县君子泉酒厂于2003年由国营酒厂改制更名,是一家集传统酿造、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白酒生产企业,培育了君子泉、船城、资洲等多个品牌,产品以内江为核心,已辐射拓展到成都、资阳、自贡、遂宁等地区,并远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资中县君子泉酒厂深挖“甜”文化内涵,结合当地资中血橙种植等特色农业,打造“血橙酒”等特色甜味酒产品,不断延伸“甜味+”产业链,以产业带动发展,以文化留住记忆,助力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久润泰无花果酵素

甜果酿甜饮,无花果酵素可算是内江的“特制甜饮”。无花果酵素原液是以优质无花果鲜果、保加利亚乳杆菌等多菌种,通过720天恒温发酵而成的一种新资源健康饮品。

无花果酵素采用天然、绿色的生产理念,制作过程中零添加,以原液的形态呈现润滑的口感;工艺上,重点突出低温灭菌,充分保留了无花果的独特风味、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受到市民青睐。

复立茶叶

“穹窿山下泉,复立顶上茶。”威远复立茶作为内江特产,以扁形茶为主,外形扁直匀齐,色泽绿润,汤色嫩绿亮,栗香浓郁、持久,滋味醇厚,叶底嫩绿明亮。

复立雪芽已成为广大消费者信赖和认可的知名品牌,2000年荣获国际茶博览会金奖,并列入全国十三大名茶之一。

无论是无花果的“香甜”,血橙的“酸甜”,还是花生酥的“脆甜”,饮料的“甘甜”,都在以不同的风味,诠释着今日“内江甜”。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