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巴中美食——枣林鱼‖谭守学 史晓露

发布时间:2023-12-11 13: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巴中美食——枣林鱼

谭守学 史晓露

枣林鱼,巴中地道美食,和四川人惯尝的麻辣口味不同,这道菜是以清汤鱼为主,汤浓色白鲜美。据说,这种吃法与唐太子李贤还有一段渊源。

相传,唐太子李贤被贬居于巴州期间,郁郁寡欢,常从巴河坐船途经枣林,拜访集佛道两教于一体的圣地阴灵山,长此以往,与祖居枣林河边码头以打鱼为生的李氏族人日渐熟悉。

淳朴好客的李氏,用河水、腌菜、腊肉在船上煮一种名为“船家子鱼”的菜品招待他。李贤十分感动,但因其是北方人,不习惯“船家子鱼”的麻辣味道,于是便吩咐随从就地取材,用井水、大葱、生姜等原料,按长安宫廷里的煮鱼方法及口味,煮了一道与“船家子鱼”味道截然不同的清汤鱼,很快就得到当地贤达及乡民的认可和推崇。

巴中枣林鱼清汤刺鲍

李贤将制作方法传授于李氏,并以地名取名为“枣林鱼”。一千多年过去了,这道菜依然留在巴中人的日常生活里。

枣林鱼的选材制作颇有讲究。枣林河里的黄角浪(又名黄辣丁)、鲢鱼、刺茄包、鲫鱼、鲤鱼,都是枣林清汤鱼的原料。其次,在佐料搭配上,煮鱼必须用山泉水,配备适量的大葱、生姜、干红辣椒、胡椒、鸡精、盐、自制猪化油等,这样煮出来的鱼才有独特的味道。

巴中枣林鱼船家子鱼

2020年,“枣林鱼”被公布为巴中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枣林鱼”已亮相成都、广元、绵阳等大中城市。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谭守学 史晓露

供稿: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供图:巴中市巴州区文化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