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黄伟:南充抗日救亡宣传的发动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9 14:27:51 浏览次数: 【字体:

黄伟:南充抗日救亡宣传的发动者

黄伟(1907—1933),男,1907年出生在南充县城,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南充县委秘书长。他放弃考大学的机会,主动投身革命,组织“南充艺术促进会”,成立反日新剧团,发起抗日救亡宣传,为激发南充人民的抗战热情作出了重要贡献。1933年牺牲,时年26岁。

一、放弃学业为党开展秘密工作

1930年冬的一天傍晚,共青团南充县委负责人刘启南代表党组织,与由共青团员刚转为中共党员的黄伟在嘉陵江边谈话。刘启南说,党组织考虑到其伯父是团练局局长,希望黄伟在南充就地工作,便于掩护,开展党团工作。

黄伟本想中学毕业后,不负父亲期望考入大学,但面对南充连遭三次战火洗劫、军阀预征税收20年、百姓生活在战乱中的残酷现实,心情格外沉重。黄伟进入大学考场时,发现试卷考题难度较小,考入大学应该不存在问题,但想到党组织的重托,并未认真答题。回到家后,他不说话,不吃饭,其父黄琼章断定儿子没有考出好成绩,便安慰儿子这次没考好,下次再考。黄伟心里更加难受。

晚上,黄伟和刘启南一起来到江边。刘启南希望黄伟不要难受,告诉他自己也是为了党的工作而放弃考大学的。刘启南进一步开导他,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学历高低,也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而在于为民族、为人民做了些什么事。党组织希望他能通过伯父,在南充中学图书馆工作,既方便借到一些进步书籍,又可在那里建立一个不引起敌人注意的秘密联络点。不久,黄伟就到南充中学图书馆上班,开始开展党的工作。

黄伟烈士(图片来源:《铭记南充县革命烈士事迹选编 》)

二、成立同盟掀起抗日救亡高潮

1931年春,黄伟开始改变自己,养成清静在家看书报的习惯。晚上,他常到当时的南充上层人物家中去玩耍,谈论一些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三省等。平常家里来了客人,他主动帮父亲应酬。陪客人聊天时,他很自然地将话题转到日本在我东三省的暴行和野心。来客听后,也义愤填膺,对中国的命运深感忧虑。黄琼章颇以自己有这样一位爱国为民情怀的儿子感到自豪。

为了声援东北人民抗日战争,中共南充中心县委书记覃文将黄伟编入特别支部,与王介夫、蒲志平负责成立“反日大同盟”。黄伟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从报刊上搜集日本的有关情况,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三省沦于日寇铁蹄之下,黄伟秘密地在学校图书馆里办起了抗日救亡刊物《大声》,转载各地有关抗日救亡的消息,公开组织和发展“反日大同盟”。学校放寒假时,黄伟又以反日大同盟的名义和四川艺大读书回家的学生组织“南充艺术促进会”,发起抗日救亡宣传,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反日新剧团。

1932年1月23日,黄伟出面联系3000多名各界人士云集星光电影院,观看反日新剧团演出的《爱国儿男》等剧。观众看后,个个热血沸腾,义愤填膺,从而掀起南充县人民群众支持抗日战争的热潮。24日,黄伟好友也纷纷登门前来祝贺剧团演出成功,并希望能看到其他节目。黄伟告诉大家,剧团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愿望,决定在南充中学举行游艺会,演出新的节目。当晚,南充中学操场人头攒动,5000多观众翘首观看剧团演出田汉创作的反内战新剧《苏州夜话》。观众被剧情和演员细腻的表演深深吸引,大家静悄悄地观看演出。演到父女初会一节时,更显得悲悲切切,催人泪下,台下一片抽泣声。《反日双簧》剧情号召人们起来同日寇进行斗争。次日,城内大街小巷孩子们都在吟唱《反日双簧》,抗日热情在南充进一步高涨。

在此期间,重庆《新蜀报》接连报道南充抗日剧团演出的盛况。黄琼章看后,更是颇为自得,逢人便做宣传。

正当南充抗日救亡运动蓬勃高涨时,“一·二八”事件发生。温文尔雅的黄伟召集反日同盟的各界人士,在南充街头做抗日救亡演讲。他慷慨激昂地指出,日本侵略我东三省后,又于1月28日进攻我中华的经济和工业中心上海。驻上海的第十九路军奋勇抵抗,上海的工人成立了抗日总同盟,各界人士成立了抗日救国会,纷纷参加抗日义勇军、运输队、救护队,支援前线。南充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不能眼睁睁地当亡国奴,大家要行动起来,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随即,全县各界群众纷纷举行反日集会,声讨日寇罪行,自觉抵制日货。城内各中小学的师生组织了各种宣传队,利用节假日在县城各茶社、街巷以及农村宣传抗日。反日新剧团则到西充、蓬安、岳池、营山等县进行巡演,宣传抗日救国。

9月,黄伟被党组织任命为南充中心县委秘书长。当时,中心县委的大部分领导到南部升钟地区组织农民暴动。他不仅负责抄写党的各种文件,与各地党组织联系,还想方设法筹集暴动资金。特别是黄伟将给母亲治病的三百大洋捐作暴动资金,其父黄琼章很是不解,狠狠教训了黄伟一通,并嘱咐黄伟的妻子杜茂松将其看紧点。杜茂松是一名小学教员,也是一位贤惠美丽的妻子。她虽然和黄伟才结婚一年多,但她相信丈夫是个好人,反而安慰黄伟不要因为父亲教训而难过。黄伟很是感激。

三、不幸被捕革命意志至死不渝

为了党组织安全,黄伟利用父亲的好友南充著名中医张安铁在仪凤街开的安钦药房,作为党组织投递信件的秘密通信处。

1933年1月上旬,团中心县委宣传委员在岳池被捕。驻岳池的杨森部从他的日记中查出南充仪凤街安钦药房是中共南充中心县委的通信联络处,立即向广安的杨森汇报。杨森即命人投一封假信,并派便衣到安钦药房守候诱捕黄伟。

1月20日上午9点多钟,黄伟与刚从阆中回来的中心县委组织委员何萝进行联络后,路过安钦药房看见有“黄仁光收”的信件,认为是基层党组织寄来的,便将信揣入怀中。刚走几步,在对面茶馆守候的便衣立即将黄伟逮捕,押至杨汉域的第三混成旅旅部审讯。杨汉域非常吃惊,收信人怎么会是团练局局长黄席儒的侄子。但收信人姓黄,安钦药房又与黄家关系密切,杨汉域认为应该没有差错,决定立即进行审问,企图一网打尽南充党组织。

尽管杨汉域用烧五梅花、坐软板凳等酷刑对黄伟进行拷打,但黄伟仍坚持说自己是由于好奇拿走那封信,并说何萝是过去的老同学,才从阆中到南充经商。

黄琼章听说儿子被捕,四处托人进行营教,并将大部分家产和房屋卖了3000元大洋,又以请会方式等筹集了4000元大洋,贿赂上下官兵,才得以将黄伟移到县街门监狱让其医治伤腿。但杨汉域要求黄伟必须供出党组织和悔过自新才能释放,黄伟仍不动摇。无论是父亲黄琼章的反复劝说,还是夫妻情深,都没有改变黄伟永不叛党的决心。他在家庭与革命之间、生命与信仰之间,毅然决然选择了革命与信仰。黄伟还通过妻子探监传出消息,使得岳池平滩学校的党员安全转移,也使何萝被营救出狱。

1933年4月27日,受尽酷刑且革命意志坚定的黄伟被敌人用黄包车拖到南充小西门外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高坪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