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彭为工:著名抗日英烈

作者: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5 14:48:0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读者投稿。投稿邮箱:565066304@qq.com

彭为工:著名抗日英烈

  彭为工(1923-1942),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夹江县人。八路军总部电台队长,抗日英烈。

  彭为工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彭劭农(民主革命家),夹江县云吟乡人,年少时举家外出务工,后生下彭为工。早年彭为工的家就是中共四川地下党组织的联络站,彭为工的哥哥、姐姐都是共产党员。

  彭为工幼年时受家庭影响,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的各种革命活动。1937年,彭为工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青年秘密核心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12月,经中共四川省委介绍,与张露萍等进步青年奔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学习优秀,3个月后被分配到中央军委通讯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机要科任报务员。

  1939年初,中央组织部任命彭为工为华北八路军总部电台队长。在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领导下,直接为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华北抗日战场服务。

  1942年,抗日战争到了相持阶段,日军集中四个联队的兵力袭击华北八路军总部,向晋东南地区铁壁合围,步步为营,搜索前进,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在紧急关头,中共北方局书记杨尚昆和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召开反扫荡动员大会,号召坚壁清野,精减辎重,能拿枪的拿起枪来参加战斗,老弱病残及伤员尽早疏散撤退。副参谋长左权带领八路军总部人员进行突围。左权身先士卒走在部队最前面,跟随左权身后的是警卫员、电台队长彭为工和报务员舒新环等。

  1942年5月25日下午,左权率领部队且战且走,向东南方向突围。山头上侵华日军的机枪、大炮封锁了山口。突然一发榴弹炮打来,落在队伍最前面,左权、警卫和彭为工3位壮烈牺牲。

  战友们含着泪把牺牲的同志抬到山沟里,取出证件、文件和彭为工身背的无线电台,继续突围前进。不久,彭德怀副总司令带领野战部队打了回来,清理战场,找到了左权将军及彭为工等同志的遗体,安葬在辽县东南的山坡上,坐北朝南,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

  2020年9月2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彭为工入选全国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