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朱昂——品性纯厚淡泊名利的广安军知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7:52 浏览次数: 【字体:

厚 

广

翰林学士朱昂(925—1007),字举之,后唐衡山县人。宋开宝年间任广安军知事。

朱昂的祖先是京兆人,世代居住渼陂。唐天复末年(903年),迁徙到南阳。梁祖篡唐,他父亲朱葆光与唐旧臣颜尧、李涛等人迫不得已携家南渡,寓居潭州。每到正月初一晚上,朱葆光等人必定在南岳祠前,望北号哭,将近二十年。后来李涛回北方家乡,朱葆光却乐于衡山的风景胜地,于是前往安家。

朱昂年少时酷爱读书,知识丰富。五代南唐的藏书家朱遵度因爱好读书,人们称他为“朱万卷”,而把朱昂看成是“小万卷”。朱昂曾走小路,途经庐陵,在途中遇到一位异人,那人对他说:“中原不久会有真主统一天下,你官位将至四品,哪用得着在南方做事?”于是朱昂北游江、淮。当时周世宗南征,韩令坤领兵到扬州,朱昂前往谒见,陈述他的治乱策略,韩令坤认为他是奇才,征用他代理扬州扬子县知县。这时正值战乱,军队逃亡超过半数,朱昂根据情况进行安抚收编,重回军队的逃亡者有七千人之多,韩令坤便上表授他为本县县令,后历任宜城令。

开宝年间,朱昂被授为太子洗马,蓬州知州,后徙任广安军。渠州妖贼李仙聚集一万多人,劫掠广安军,朱昂设计捉拿了他。为安抚民心,对其余果州、合州、渝州、浒州四州人民连结妖贼为乱的,都不予追究,蜀人就此安定。宰相薛居正称赞他有才能,升为殿中丞、泗州知州。

(图片来源:广安纪检监察网)

后来,又有戍边兵士谋反,朱昂杀掉其首恶,凡是余党中被牵连的都被赦免。后升为监察御史、江南转运副使。北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年),为鄂州知州,加官殿中侍御史,任为峡路转运副使,改为库部员外郎,升为转运使。端拱二年(989年),以本官直秘阁,赏赐金紫。过了许久,出朝任复州知州,他上表请求辞职,不被准许。又升为水部郎中,再次请求告老,被召回,又直秘阁,不久兼越王府记室参军。

真宗即位后,升官为司封郎中,不久任知制诰,判史馆,受诏命编辑三馆秘阁书籍,完成后,加官吏部。咸平二年(999年),召入为翰林学士。过了一年,上章乞求告老还乡,进宫应对,皇帝厚加开导,但他的请求更加坚决,于是授任工部侍郎退休。第二天,派遣使臣到他的府第赏赐器币,供给全俸,诏令本府逢年过节慰问,凡有奏章由驿站上报朝廷。任命他的儿子朱正辞为公安县知县,以便服侍奉养,准许回江陵。旧制规定,退休官员只在殿门外告辞,朱昂特地被请进宫谒见皇帝,并赐座,皇恩礼遇很优厚。皇帝命他秋凉后上路,派遣宦官在玉津园赏赐宴席,两制三馆官员都参加,并诏令众臣赋诗为他钱行,缙绅们都觉得很荣耀。

朱昂前后所得俸禄赏赐,三分之一都用来购买奇书,把诵读这些书作为乐趣。到了闲居后,自称退叟,著《资理论》三卷献上,诏令把这部书交付史馆。弟弟朱协以纯厚谨慎著称,官至主客郎中、雍王府翊善。朱昂写信召他回家,朱协也告老还乡。兄弟二人都很长寿,当时人们把他们比作汉朝的疏广、疏受。知府陈尧咨题写他们的居处为东西致政坊。朱昂在他住的地方建了两座亭子,叫知止亭、幽栖亭。他喜爱佛教书籍。晚年自己作墓志铭。景德四年(1007年)去世,享年83岁。门人给他谥号为正裕先生,诏令赠钱资助丧事,录他的孙子朱适进士出身。

朱昂爱好学习,品性纯厚有节操,淡泊功名利禄,任太子洗马十五年,从不介意。在内署时,没有公事从不到两府去。他在王府时,真宗正居储位,知道他的平素操守,所以经常加以褒奖,然而朱昂从未为自己要求过什么,进退依照礼节,士人很是赞许他。著有文集三十卷。他的儿子朱正彝、朱正辞都考中进士,另一个儿子朱正基为虞部员外郎。

清乾隆《广安州志》载:“开宝中知广安军事,决讼仁恕,临民宽简。擒妖贼李仙,蜀民以安。历官翰林学士、工部侍郎。”《宋史》有传。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scsdfz)”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