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新闻联播关注 | 五四奖章获得者邓小燕:青春是稻花香的味道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5-05 22:27:38 浏览次数: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八年前,邓小燕放弃了在沿海地区的稳定工作返乡创业,在田野里挥洒青春汗水,带领乡亲们让家乡的“东宝贡米”走出了大山。就在今年,她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再过4个月,四川广元的稻米就将进入成熟期。行走在田间的邓小燕正在用短视频记录田里秧苗的生长状况。一碗家乡的稻米饭香一直是邓小燕的牵挂。东宝镇是有名的“贡米之乡”,种植稻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这里所产的大米糯性强、口感好,可是受制于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方式,稻米产量不高,销售也不畅,村民们的收益并不好。2015年,在珠海已经有稳定工作的邓小燕决定回乡创业,让“东宝贡米”走出大山,让乡亲们都能从种稻米中获益。创业第一年,邓小燕带头尝试再生稻的种植模式,也就是种一茬能收获两回,以此增加稻米产量,但最终失败了。

从头再来,邓小燕跟着老乡一起下田插秧,请来农业技术专家,选取更适宜的优质稻种,采用先进的覆膜育秧技术。第二年,邓小燕试种的水稻大获丰收。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邓小燕以“东宝贡米”的核心产区双西村为示范成立农业公司,开启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之路。为了让好稻米卖上好价钱,她还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不断拓展销路。如今,在小燕带货的直播间,有60多款当地以及四川其他偏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每年销量高达5000余吨。

在邓小燕的影响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加入乡村振兴的发展中。这个月,“95后”大学生母沿海和团队组建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就要投入使用了,将为附近6个行政村的1万余亩粮油生产提供综合服务。

返乡八年来,邓小燕带领村民种植优质水稻超过1万亩,带动8镇19村2000多名群众人均年增收1.2万元。2020年,邓小燕被乡亲们选为双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