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川北神医严会筵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1 18: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严会筵生于乾隆初年,卒于嘉庆二十年代,平昌县原六门乡八行村人。严会筵的祖父、父亲都堪称医学家。他从小对医学特感兴趣,悟性很高,对药物学、方剂学和临床辨证施治等不仅记得准确,理解透彻,运用自如,还卓有创新。被当地百姓誉为“如手拈”。在仪陇县立山和平昌县南风、响滩一带,至今还流传着严会筵神奇的行医故事。

巴山南麓有一山脉叫天旗山(今属平昌县响滩镇管辖),山下住着一个姓汪的猎户。汪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癖性,爱用猎取的斑鸠炒熟下酒。若干年后,汪咽喉处长一肿块,经多方治疗,均无效果。当地群众说他是“杀生太多遭到报应”。汪本人也因久治不愈丧失信心,只坐等死亡。邻里一些好心人劝他到六门场找严会筵医治。严会筵切脉之后,详细询问病状及其平时生活习惯,便开了处方,嘱他每天外用三两生姜捣碎敷贴患处,早晚服用蜂蜜一两,半个月后重新开处方。

猎户照着方剂治疗半月后,症状基本消失。当汪猎户再次到六门复诊,询问药方为何有如此神效时,严会筵说:“从切脉情况看,你各个器官都无大的病变,听了你平时生活习惯介绍,咽喉处肿块,系长期食用斑鸠肉中毒所致。麻芋有毒,斑鸠吃了麻芋后,斑鸠肉毒素便传染到你身上,况且你常用斑鸠肉下酒,毒素更易挥发扩散,所以咽喉处肿块会越来越大。虽只用了两味药,但都是解毒的。再调用一些药物,服用一段时间,即可完全康复。”严会筵的医术诊断,当地百姓无不为之折服,这段佳话一直流传至今。

巴州一蒲姓富家之子,衣食无忧,但常年患病。到10岁时,病越来越重,面黄肌瘦,长期治疗,不见好转。邻里建议找严会筵治疗。蒲家用当时上好的交通工具——轿子,将严会筵接到家中。经两个多月治疗,孩子的病基本痊愈。当严会筵准备回家时,蒲家请求其再开一剂药方以求彻底康复。严会筵回家不久,蒲家派人到严家,说严会筵最后开的处方孩子服用后便死了,请严会筵速去蒲家商量处理后事。严会筵随来人赶到蒲家,见尸体停放堂屋已无挽救余地,再细验尸体,手足指甲乌黑,系中毒死亡。蒲家不由分说,抬上尸体,携上药罐,扭着严会筵到巴州衙门告状。官方听了双方的陈述,检验处方和罐内药渣后,认为药方无毒,但尸检报告结论“死者系中毒死亡”,遂判严会筵负全部责任,收监。严会筵不服,上诉至保宁(今阆中)府,经审理,维持州衙判决。严会筵上诉四川省衙,经多方调查,数堂审理,维持州府判决。严会筵经过三场官司后,耗尽全部家产,无奈之下,打算含冤伏法。

当地老百姓深知严会筵的医术和医德,认为他绝不害人,其中定有原因,便自发筹资捐款支持其上京告御状。严会筵上诉京衙门,经过数堂审理,多方核查,难下定论,京衙只好奏请皇帝下派御医协助办理此案。嘉庆皇帝看过奏折后,批准派4名御医详察处方,认真检验罐内药渣,一御医不经意拿起处方发现开有“莱服头一个自加”字样,心里为之一惊,问题会不会就出在这里?遂将药罐内莱服头取出查看,系莱服头无误。切开一看,见里面卧有蜈蚣1条,蒲姓之子系蜈蚣之毒致死。再调查询问,证实莱服头系病家自己所加,于是当堂宣判:严会筵处方无误,医疗责任应由病家自负。案件澄清后,改判严会筵无罪释放。

由京衙直接审理的离奇医疗事故一案很快传遍整个京城,达官贵人求医者络绎不绝,严会筵很无奈,只好暂住京城为人治病。不久,嘉庆皇妃难产,御医束手无策。严会筵随太监入宫献上一方,皇妃服用后转危为安,生下小皇子。嘉庆大喜,赏赐严会筵黄金两千两。

真可谓“川北神医誉京城,妙手回春医百病”。严会筵“医术高超,出神入化”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供稿: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