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不学子猷中夜返 欲乘明月向资州——记古资州龙水县令《资治通鉴》三大主编之一范祖禹

作者:宋国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4 13:54: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不学子猷中夜返 欲乘明月向资州

记古资州龙水县令《资治通鉴》三大主编之一范祖禹

宋国英

提起历史巨著《资治通鉴》的作者,人们只知道是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其实,蜀中著名文学家、政论家、史学家范祖禹是此巨著三大主编之一,曾为其倾注了15年心血。由于他之前曾任过资州(今资中)龙水县令,虽任职仅3年多时间,可他的才华和政绩,至今资中人民也没忘记。

著名文学家、政论家、史学家范祖禹

初入仕途任资州龙水县令

范祖禹(1041—1098),生于北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字淳甫,一字梦得,成都华阳人,北宋文学家、史学家、重臣范镇侄孙,宰相吕公著之婿。他从小父母双亡,由其叔祖父范镇抚育。很小就受到叔祖父的影响,尤其是孤寂的生活,更促使了他闭门奋发读书,学识不断长进。嘉祐八年(1063),22岁参加殿试,获进士第一名。他学识渊博,被誉为“天下士”,选任试校书郎。次年即治平元年(1064),朝廷派他任资州龙水县(建于隋恭帝义宁二年)县令。

建于隋朝的资州龙水县位置

他在龙水县任内,勤政爱民,清正廉洁,劝民耕作,为人宽厚简朴,平时不言人过。他忙完政务,仍不忘看书写作,还常到田间地里与老农聊天,了解民间疾苦,观察庄稼长势,关心粮食收成。龙水县与当时的月山、银山都是资州很小的县,距州城较远,虽环境恬静,民风淳朴,但他不久就发现县民缺少文化,于是他十分重视教育,上任不久就大兴学校,在龙水县城创办了龙水书院,并重金聘请教师。从此,士民皆以读书为乐,一时蔚然成风。

尚书都官员外郎、宋初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安徽宣城人,进士,“宋诗的开山鼻祖”、与欧阳修、苏舜钦齐名)在龙水县城道胜亭题《寄题资州钱固秀才道胜堂》诗。梅尧臣诗云“龙川旧山下,高卧一儒生。有室罗经史,无心系组缨。”其意是龙川(龙水县别名)一儒生有家后没心思做官。

经考证,龙水书院是我国早期的书院之一,与号称我国“四大书院”的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河南商丘应天府书院、登封嵩阳书院皆属同一时代。北宋共经历167年,全国仅37所书院。可见,资中早在近千年以前已是全国教育发达地区之一,全国著名的“文化之乡”。

可以说,范祖禹对古代资州乃至全川的教育作了一大贡献,他也成为资州后来各朝各代兴教办学的楷模。至北宋末年,宋室南渡,政府将大量书籍分与全国各州。宋宣和年中(1119—1125),资州太守魏润博以“州内号多士,请于朝,减他州之赐以益此州”,并在州署内建聚书楼,“以聚百家诸史”,使资州成为当时全国藏书最多的州之一。

一位杰出的史学家

北宋治平四年(1067),他离任龙水县令后,很快开始了繁忙的学术生涯。他与苏轼情属乡谊,相互赏识。他与黄庭坚、秦观之间的感情也非常深厚。他擅长劝讲,所讲义理明白,言简而当,比喻贴切,苏轼称他为“讲官第一”。

世人一般都知道《资治通鉴》是司马光所作,却很少知范祖禹是司马光修史的主要助手,为此巨著的三大主编之一。由于祖禹史学精辟,颇受司马光赏识,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便邀他与刘恕、刘攽协助修编《资治通鉴》,请他修唐代和五代十国,由刘恕修三国至隋朝,刘攽修西汉、东汉,司马光自任总编兼修先秦。

《资治通鉴》时间跨度达1362年,编写工程浩大,他们修成这部取材宏富、史料翔实的巨著,耗费了15年心血。四位史学家中,范祖禹最年轻,二十六七岁,可他编修的唐和五代十国是经济文化繁荣的重要朝代,也是异常混乱的时代,各种文献资料浩繁,因此,难度最大。在洛阳15年,专心修史,全然不顾仕途进取,赢得司马光称赞,认为他“智识明敏,而性行温良,如不能言;好学能文,而谦晦不伐,如无所有;操守坚正,而圭角不露,如不胜衣,君子人也”。司马光在《致宋次道书》中说:“唐文字尤多,托范梦得将诸书依年月编次为草卷,每四丈截为一卷……共计不减六七百卷。”这些稿卷加起来可长达20公里左右,范祖禹为巨著付出的心血最多,神宗元丰七年(1084)书成时,他已44岁。

一位敢于直言的名臣、政论家

《资治通鉴》成书后,司马光举荐范祖禹任秘书省正字。次年,元丰八年(1085),神宗去世,哲宗继位,范祖禹擢任右正言。后吕公著任相辅执政,范祖禹是吕公著的女婿,他主动避嫌,先后推辞了右正言与祠部员外郎两职,却甘愿任著作郎,与苏门四学士秦观、黄庭坚、张耒、晁补之等修编《神宗实录》,殊不知却由此留下祸端。后在京城朝廷,历任著作郎、侍讲(皇帝的文史顾问)给事中、国史院修撰,礼部侍郎、翰林学士、谏议大夫等重要文官。

他的政治主张与司马光相同,其政论主要体现了以下观点:强调皇帝必须勤奋学习,努力提高道德修养;强调人民是国家的根本,皇帝要体恤“天下之勤劳,万民之疾苦”;强调“天下治乱在于用人”,呼吁重视人才,“赏善罚恶”。王安石执政期间,提倡变法,十分看重范祖禹。得知弟弟王安国与范祖禹十分友善,王安石曾通过其弟笼络范祖禹助行“新法”,但范祖禹不为名利所动,并反对“新法”,辞官为民。

哲宗元祐元年(1086)后,皇帝看他编通鉴功劳很大,又召他回朝任吏部侍郎,并派往陕州(今河南三门峡西)主持政务。因他刚直不阿,不畏权势,在皇宫里侍从皇帝,“守经据正,献纳尤多。”他经常冒死直谏,奸臣诬陷他以《实录》诋毁朝廷,被连遭贬谪,连贬为武安军(今湖南长沙)节度副使、昭州(今广西平乐)别驾,安置到永州(今湖南零陵)、贺州,流放宾州(今广西宾阳)。元符元年(1098年),移置广东化州,由于长途跋涉,加之被贬心情郁闷,不久他便病逝,终年58岁,化州民众为纪念他而建有范公墓。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追复他为龙图阁学士。

范祖禹一生著述甚丰,除任《资治通鉴》三大主编之一,参与完成此巨著外,还留下《唐鉴》12卷、《帝学》8卷、《仁皇政典》6卷、《孟子节解》《神宗实录》《论语说》《古文尚书说》《诗解》、诗文集《范太史集》55卷等著作。其《唐鉴》12卷,被誉为“深明唐三百年治乱,学者尊之”的史学名著,被学者推崇,他被后世学者尊为“唐鉴公”。范祖禹又善书,字体工妙,为世所重,其墨迹杂见于《群玉堂法帖》。

一位出色的诗人

范祖禹不仅是一位著名史学家,也是一位著名文学家、出色的诗人。他在任资州龙水县令几年间,遍游资州境内的名胜古迹,写了很多赞美资州风景的诗歌。如《月夜船行入资州》《资水》《资州路东津寺》《送七主簿赴龙水》《资山》《醮坛山》《公馀纪兴》《资州路月山亭》《夜直闻御沟声》等,给资中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他的风景诗词中,把古资州的景物描绘得那么原始的如仙境般的美丽。难怪他在《月夜船行入资州》诗里,用“不学子猷中夜返,欲乘明月向资州”的诗句,来表达他对资州的留念和向往之情。

月夜船行入资州

忆昨卧碧山,苍苍丛桂间。

白云为屏石为枕,绿萝长挂明月间。

忽乘轻舟泛江水,山月随人还在此。

白鹭惊飞宿霭间,青山倒卧苍波底。

此时孤棹发中流,川后停波听棹讴。

不学子猷中夜返,欲乘明月向资州。

本诗记述了范祖禹月夜乘舟经沱江到资州(今四川资中)沿途的景象和诗人途中的心情。碧绿的山、葱郁的桂树林倒映在澄澈的江面、绿色的藤蔓悬挂在月光之中,白鹭被桨声惊醒,在沉沉夜气中翻飞,多美的景色啊!听见划桨艄公的歌声,诗人更不愿像子猷那样半夜三更返回,而是要乘着皎洁的明月直抵向往的资州城下。

范祖禹不少诗描写了蜀地资中的自然风光,有的是范祖禹的工作、生活实录。如以下的诗:

公馀纪兴

县门倚岩谷,终日对青峰。

初仕借为宰,读书过三冬。

忘机狎鸥鸟,观稼亲老农。

讼庭可罗雀,铜印苔藓封。

资州路东津寺

山行无晨暮,日暝崖谷昏。

哀猿落客泪,水鹭惊旅魂。

凭陵高山巅,俯视大江奔。

回环岛屿合,萦绕洲渚屯。

行云赴楚天,飞鸟下蜀门。

地遐怪物聚,寺古深殿存。

忆昔李氏末,烟尘暗中原。

奸雄竞草窃,割据穷海根。

干戈百年后,见此败屋桓。

我来属清秋,登览无俗喧。

山深虎豹归,水静蛟鼍骞。

临风独笑叱,浩荡欲飞翻。

按:东津寺在今资阳市忠义镇(宋代名东津镇,场名俗称王二溪,古代属资州龙水县)

资 水

资水通巫峡,谁家万里船。

随云排楚气,隐几上吴天。

神女迷朝雨,湘娥泣暮烟。

何时一飞楫,长啸白云边。

按:资水,即流经资中境内的沱江河流域。

资中八首

剑阁横空锁蜀门,资川岩岫若云屯。

天倾白日千山底,峡束长江万里奔。

资山岩谷多神仙,鸾车凤马随飞烟。

神女萧萧来暮雨,浮丘往往下云軿。

醮坛高倚碧天开,中有清都白玉台。

雾涌云旌乘月去,风吹仙乐下天来。

五月江流万贾船,迅如飞电擘群山。

荆云峡雨须臾过,白帝江陵朝暮间。

六月炎蒸烈火高,黑云驱雨驾波涛。

千崖雪浪飞泉吼,万壑阴云古木号。

风定江澄境象间,水清波影倒云山。

渔舟荡漾清光裹,白鹭惊飞杳霭间。

夷界荒山几万重,西穷月窟与天通。

何时汉使还持节,从此乘槎上碧空。

武侯祠庙遍空山,万古名重宇宙间。

昔日南人皆稽首,至今歌舞聚夷蛮。

资州路月山亭

轩亭枕苍峰,缥缈视空阔。

长江翻天去,回斡地轴折。

洪涛破山门,崖谷尽争裂。

孤云行无踪,飞鸟去自没。

游子怨路长,烦襟此披豁。

昔观黄河流,浩荡窥禹穴。

乾坤何壮观,永叹旧游绝。

兹亭虽非匹,山水颇秀发。

茫茫八纮内,所历但毫末。

安得乘飞飙,人寰瓷超越。

送七主簿赴龙水

山行水逶迤,郁屈如盘龙。

缘溪夹修竹,被岭多长松。

尔来三十年,梦想幽人踪。

风尘京洛间,邑子或相逢。

晚岁上玉堂,天门深九重。

缅思寒潭碧,一洗我心胸。

送子西南归,恨无羽翼从。

为我谢邦人,今愧白发容。

夜直闻御沟声

银河秋泻月明中,云卷风吟下碧空。

终夕玉堂魂梦冷,蜀江声绕水晶宫。

按:御沟,又名御河沟,即资中古西岩,位于县城西门外沿沱江向上前行约三公里,御河沟岩壁布满唐宋石刻,今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为纪念先贤,资州龙水县人民特为范祖禹建了专祠。民国时期尚存范太史祠堂及家传碑、龙水书院碑记、龙水县社学碑。龙水县城遗址,也于2007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资中县城文庙的名宦祠,竖放着“龙水县令范祖禹之位”牌位。

资中县城文庙名宦祠竖放着的“宋龙水县令范祖禹之位”牌位(中排正中央)

(本文参考:《资州直隶州志》《资中县续修资州志》《资中文史资料选辑》《巴山丰姿蜀水情》《中国对联集成四川卷》《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手册》《古往今来话资州》)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宋国英

供稿: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图源:资中古城春秋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