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王顺友:中国邮政“马班邮路”的忠诚信使

来源:中国邮政、中国文明网、川观新闻、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15:33:54 浏览次数: 【字体:

王顺友

中国邮政“马班邮路”的忠诚信使

王顺友(1965.11—2021.5.30),男,苗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中共党员,四川省凉山州邮政公司原副调研员,木里县邮政公司原党支部专职副书记。2021年5月30日,王顺友因病在木里藏族自治县逝世,享年56岁。

王顺友于1985年10月参加工作,从事木里县城—白雕、三角垭、倮波乡的马班邮路投递工作,坚守马班邮路32年。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在雪域高原跋涉了26万公里,投递准确率达到100%,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最温暖的形象,被誉为“深山信使”。王顺友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等荣誉。2009年,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

王顺友(新华社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高原信使王顺友

马班邮路精神要一直传承下去

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角,这里高山连绵起伏,平均海拔3000多米。本世纪前,当地的乡镇大部分都不通公路和电话,牵着马、驮着邮件的乡村邮递员,成为散居在大山深处的群众以及乡政府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

1984年,年仅19岁的王顺友从赶了30年马班邮路的父亲手中接过马缰绳,从此开始了自己半个甲子与马为伴的生活。

王顺友负责的是从木里县城到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卡拉乡的邮路。翻越十几座海拔从1000米到5000米不等的高山,从气温零下十几度的察尔瓦山到四十多度的雅砻江河谷,从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到随处可见的险峻沟壑,从“一身雪”到“一身汗”……这样的行程,他每个月要往返两次,每次14到15天,一年的路程相当于走两万五千里长征。

“英雄寻访者”陈辰与王顺友(右)一起重走当年的万里传邮路(图片来源:中国邮政)

由于山上夏季多雨,冬季干燥易引起火灾,王顺友很少生火,饿了就啃几口糌粑面和腊肉,渴了就灌几口山泉水,几乎吃不上热乎的饭菜。山洞里、草丛中、大树下皆是他的栖息之所,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豺狼、野猪等猛兽是他行程中的“亲密伙伴”……

一条路,一匹马,一首歌,一壶酒,一个人……路,似乎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危险,往往是相伴相随的;人,一直是孤胆英勇的。一个人的高山邮路上,有时候一两天见不到一个人影,实在难受了,也只能和马说说话,或者自己唱唱山歌。到了晚上,大山里静得可怕,蜷缩在简陋帐篷里的他只能呆呆地望着满天的繁星,听着不远处传来的狼嚎,思念起家中的亲人。

王顺友(左)吹起笛子(图片来源:中国邮政)

提到自己的妻子儿女,王顺友很是愧疚。“一直在邮路上走,跟他们待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啊,回到家里孩子们都觉得我是个客人。”王顺友说,“每次回到家里待一两天又要走了,年年走啊走,走了还走”。

而在他行走的几十年中,最离不开的有两样东西,一个是马,另一个则是酒。

“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有了这些我怎么能不把邮路走好呢,必须坚持下去!”就是在这两种信念的支撑下,他在邮路上走了一年又一年。几十年来从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来源:方志四川综合中国邮政、中国文明网、川观新闻、中国青年网报道

来源: 中国邮政、中国文明网、川观新闻、中国青年网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