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伟大征程 四川元素|他们是《伟大征程》的“亲历者”,他们是一心向党的巴蜀儿女……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张庭铭 兰楠 发布时间:2021-07-02 17: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张庭铭 兰楠

随着激昂深情的歌声响起,绚烂的焰火升腾出“100”的字样图案,盛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舞台上,点点星火汇聚成党徽的图案,拉开演出帷幕……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央视播出,四川各地不少观众守候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了这一节目,同时也有四川老乡幸运地被选为观众,在国家体育场观看了这台文艺演出。

四川观众:

感谢先辈们的热血,换来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

当晚,“巴蜀儿女心向党”——四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总导演马东风也守候在电视前观看直播,成为“普通观众”中的一位。马东风在四川长大,她边看节目边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当《保卫黄河》《国际歌》等音乐响起,她在不少节目中都找到了创作和回忆共鸣:“整台节目以情景表演的方式,把歌舞交融,调动起庞大的演出队伍,气势磅礴,令人振奋。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未来的百年征程,更应脚踏实地。”

马东风

更多当下生活里鲜活小生命个体,也与这场大型情景史诗“交响”着。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的“二孩准妈妈”刘小莹和家人端坐家中观看节目,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她不禁感慨:“腹中孕育着新的生命,更加感慨正是有先辈们舍身取义的付出,才会有我们今日安定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倍加珍惜。”

有未出生的孩子,也有即将要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的学生。贺贤彧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在读学生,明年即将步入大四也观看了节目。当晚新中国成立时的舞台章节深深地激发了他的爱国之情:“当鸟巢上空烟花绽放,五角星形的烟花点亮夜空,当《红旗颂》作为背景音乐响起,我想我之所以能坐在电脑屏幕面前观看这场文艺演出,这些都是因为有先辈用他们的热血换来今日之幸福生活啊。”

节目传递的这份“正能量”不断接力着,为不少基层工作者的感受到了“初心”的温暖,也注入了未来拼搏的动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看到第一幕李大钊等牺牲时的情景,就泪流满面。“当时我就想到,如果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和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繁荣昌盛。这些革命先烈忘我牺牲的精神、对民族兴旺的担当,是很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学习的。“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泸州合江县川剧团团长张晓红,曾凭借脱贫攻坚题材的现代川剧《乌蒙山脊梁》获得过“四川文华表演奖”,在她看来整场节目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又不乏许多动人的细节。比如节目中的《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勾起了她儿时的回忆,“这是我1979年考入合江川剧团的考试歌曲,更让我深受触动。”在她看来,百年风雨征程到如今脱贫奔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越来越强大,让她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冒热气的鲜活的精品力作。”

川人现场洒泪:

看“凡人英雄”铸就《伟大征程》

文艺演出用四个篇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每一位为之付出的平凡人都是书写历史篇章的伟大英雄。其中,第二个篇章中演绎抗美援朝部分的节目,最令黄拥军记忆深刻。

“我是带着使命来的,替我三爸来看看,咱们的祖国有多强大,咱们的共产党有多伟大。”黄拥军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侄子,也是黄继光纪念馆的副馆长,此次他作为烈属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非常震撼,让我现在都还在回味。”谈到文艺演出黄拥军说。 “节目生动地呈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官兵不畏艰难、浴血奋战的真实事迹。坐在现场当听到那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出来。祖国从未忘记英雄!”黄拥军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质控护士长李娟也亲临了现场,她回忆最令她震撼的节目片段,是在党领导‘5·12’汶川特大地震恢复重建以及抗击新冠疫情等篇章。“看到那些画面的时候,眼泪一直眼睛中打转。”特别是看到抗击新冠疫情这一篇章的时候,作为亲历者的李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在她看来,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组织起力量与新冠病毒斗争并迅速控制局面,“作为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一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看到这里真的非常自豪和骄傲。”

“震撼!”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开封法庭原庭长郭兴利用两个字概括了他的整体感受。在他看来晚会既有故事情节,又有现场叙述,用多种形式演绎了100年来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党带领各族人民脱贫奔康的历程,很震撼人心。“在很多篇章,都看得我热泪盈眶。”在郭兴利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现场观看如此宏大的晚会,“从整场晚会节目编排中,我感受到了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一名党员,我非常自豪。”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张庭铭 兰楠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