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四川历史名人>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4:25

康成 ​‖ 星耀天地的四川历史名人

作者:康 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1 15:19:0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星耀天地的四川历史名人

康 成

蜀地,天府之国,沃野千里,历史文化绵延悠久。蜀人,开放包容,热情好客,风流人物数不胜数。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四川历史底蕴丰厚。千百年来,这片沃土上孕育出的历史名人灿若星辰。即便在世界历史名人的星空中,他们亦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

人,是历史的书写者,亦是历史的主角。尤其是历史名人,他们对文化的绵延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历史上留下了光彩夺目的篇章。

执笔书历史,文章见过往。两批四川历史名人中,都有书写历史的史学家。如陈寿,汇通古今,创新范式,十年成就一部《三国志》。如常璩,方志鼻祖,潜心治学,撰写首部地方志著作。如杨慎,一代才子,流放云南,乐观豁达著白族历史。他们以笔修史,在历史的纹路中,窥见从前的风云。他们记录历史,为后人留下追寻往昔的踪迹,亦为后人留下预言未来的线索。

辞赋笔墨,泼墨挥毫。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而在两汉,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汉赋。四川,可谓是汉赋高手孕育之地。如辞赋之宗——万代推功的司马相如。如巴蜀文化史上的第一个巨星——扬雄。如陈子昂,虽是初唐人士,但他身具汉朝风骨,革新初唐诗风。

诗词竞风流,笔墨传千古。四川人杰地灵,盛产才子俊杰。有“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的李白,有“情圣”杜甫,有中唐第一才女薛涛,亦有胸有万趣、词境风流的苏轼。这些数一数二的人物,不仅是四川的历史名人,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名人。

文史诗赋之外,四川不乏深稽博考的“理科生”。比如,治水三十年、继位划九州的大禹;比如通天彻地、影响中国历法两千年的落下闳;比如天府之国沃野千里的奠基人李冰;又比如数学理论领先世界五百年的秦九韶。他们是立时代潮头的水利专家,他们是创时代先河的天文专家,他们还是代表当时中国数学先进水平的数学家。

经天纬地,创非凡之功。在时代背景下,蜀地不断涌现出紧跟时代主旋律、站在家国济世高度鸣国家之盛的政治人才,为古代中国治理留下了独特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成果。如“功盖分三国”的诸葛亮,如“千古第一女帝”武则天,如“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为他而吟”的格萨尔王。

办学兴教,移风易俗。四川历史名人中,不乏才学深厚的教育家们。如“公学始祖兴教化,汉代循吏第一人”文翁,他举贤兴教、移风易俗,改变了蜀地落后风气。如“硬核理学家”张栻,创办城南书院,又主教于岳麓书院,传播蜀地文化。又如“西川藏书第一家”李调元,博古通今,在川菜川剧上造诣颇深,推动了蜀地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

这20位四川历史名人,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引领风骚,还丰富了巴蜀文化的内涵,为中华民族广域文化共同体作出了独特贡献。他们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以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突出特点,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开创多个第一。他们的人格魅力跨越时空,他们的功绩成就影响至今。

本文载《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原载《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作者:康 成

绘画:梅 凯(中国画坛百杰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