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省作协副主席格绒追美谈格萨尔王: 他给百姓带去和平与安宁

作者:吴晓铃 来源:2020070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10:31:3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吴晓铃

在日前揭晓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格萨尔王入选。这位在藏区妇孺皆知的旷世英雄,为何至今能被人赞颂?

6月24日,省作协副主席格绒追美就此接受媒体采访。同为藏族同胞,格绒追美表示:“格萨尔给藏族百姓带去了和平与安宁、正义与力量。他就像史诗里所说的那样,是‘世界欢乐的太阳’。”

对于格萨尔王,很多汉族人相当陌生。这位约公元1038年出生在甘孜阿须草原的藏族汉子,在吐蕃王朝瓦解,藏族部落分崩离析、各自为政,人民饱受战争之苦的背景下,一举统一了大大小小150多个部落,建立岭国,结束战乱。格绒追美说,格萨尔是一个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人们感念他结束战乱带来和平,把他当成英雄世代赞颂。

广大藏族同胞,以丰富的想象力和深厚的艺术创造力,集体塑造出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以格萨尔为原型的口述史诗《格萨尔王传》,在千百年来,把一个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不断神化和艺术化,使其成为智慧、勇敢、公平、正义、慈悲、抑强扶弱、除暴安良的化身。

格绒追美说,《格萨尔王传》是口述史诗,人们口口相传的过程,正是参与集体创作的过程。这些人包括了说唱艺人和藏族普通民众,也包括了高僧大德。他们让这部史诗成为藏民族集体艺术创作的结晶。更让人震撼的是,这部史诗至今仍在活态“生长”,是全世界唯一活态存在的史诗。四川民族出版社等最新出版的《〈格萨尔王传〉大全》,总计已达1.3亿字。根据调查,全国160多个格萨尔王说唱艺人中,仍有还未统计的不同版本。

格萨尔王作为藏族百姓心中的神,和他相关的遗迹遗存也在藏区得以保存。格绒追美说,甘孜州德格县俄支乡现存有格萨尔王宫遗址;甘孜州道孚县龙灯草原有一处地方相传是格萨尔的点将台;出产藏刀的甘孜州白玉县河坡乡,相传是格萨尔的兵工厂和兵器库。此外,德格县龚垭乡还有格萨尔同父异母的哥哥贾察协嘎的城堡;广大藏区不少寺庙还世代珍藏供奉着相传是格萨尔留下的盔甲和兵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此次格萨尔王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格绒追美认为实至名归,也是时代呼唤英雄、百姓心中有英雄情结的体现。而在当下,对于格萨尔留下的丰厚遗迹遗存,格绒追美认为,还可以继续创造性地将其转化为文旅品牌,让更多人通过踏访人文旅游线路、观看相关影视作品,最终了解历史、走近英雄。

来源: 2020070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