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大竹特产——白茶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7 15: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地理概况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因竹多竹大而得名。

大竹县地跨“三山两槽”,呈“川”字形,面积2078.7876平方公里,人口113万。

大竹县属盆周平行岭谷区,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年均温16.6℃,极端气温-4℃~41℃(有记录以来),年有效积温5400℃,无霜期284天,年降雨量1184毫米,年日照时数1440小时。气候温暖湿润,土壤肥沃,植被丰富,生态良好,非常适合茶树生长。

种茶历史

大竹人爱茶、习茶、种茶历史由来已久,至今已有1000余年。大竹种植白茶也是在过去种植普通绿茶的基础上转型升级而来,简单可概括为七个时期:分散种植期——大发展期——衰减期——荒弃期——转型期——白茶规模发展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期。

建国初期,大竹县仅有零星分散茶园300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期(20世纪6、70年代),大竹县有大型国营茶场2个,村联办茶场132个。1990年后,由于信息闭塞,思想不够解放,各级党委、政府对茶叶产业投入乏力,从业者对名优茶生产发展思想僵化,茶叶生产效益一路下滑。随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种茶青壮劳力大量减少,致使茶山、茶园荒废。

2009年,大竹县退伍军人廖红军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安吉白茶的产业效益较好。经考察,大竹地理环境与浙江安吉县有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地理位置所跨纬度基本相同,安吉境跨北纬30°23'-31°53′,大竹境跨北纬30°20-31°00′,其次是盛产的经济作物—竹子,“竹多(白)茶更香”。于是廖红军先引进1000株白茶苗试种,翌年喜获成功。不仅茶树发芽期要比安吉茶早十来天,而且茶滋味更加鲜美,茶叶品质更加优质,于是廖红军下决心大面积种植白茶。

通过两年的大胆摸索总结,廖红军发现大竹地理环境种植白茶又有5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有独特的气候条件,温暖湿润盆地丘陵,散射光充足;二是有适宜的土壤条件,尤其是黄泥质地沙壤,pH值适中4.5—6.5,落叶易调润空气而腐化成有机质多;三是有适宜种植的海拔高度500-800米;四是有良好的生态条件,植被丰富,竹多且大;五是有比较成熟的种植和管理技术,采取林茶相间种植,形成伴生系统。

这些独特优势成就大竹白茶2个显著特点:一是上市更早,大竹白茶比安吉白茶可早采摘十余天;二是品质更优,大竹白茶外形挺直秀丽、黄隐翠、白毫显露,茶汤嫩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爽甘醇生津,氨基酸含量8-12%。

巴蜀玉叶白茶(图片来自网络)

2011年7月,廖红军邀请浙江种茶能人卫平在大竹县团坝镇成立“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规模发展大竹白茶。公司实行“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当地农民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在3个乡镇(团坝镇、黄滩乡、朝阳乡)带动1000多家农户种植白茶2300余亩,公司出资1500万元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苗,免费为白茶种植户发放茶苗,茶苗栽种后公司为农户提供各种技术指导,白茶种植户采摘鲜叶后公司高于市场价包回收,每年采茶期间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人,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共羸。2016年,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吧办公室授予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生产的“巴蜀玉叶”牌茶叶为“四川名牌产品称号”。

截至2019年,大竹县白茶种植面积达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3万亩;成立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1个(其中,省示范农民合作社1个,市示范农民合作社1个)、茶叶公司11个(其中,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个),新建或改建加工厂房11个,新置茶叶加工生产线5条,涉茶乡镇13个(其中,庙坝、天城2个乡镇以川茶为主),年产鲜叶135万公斤,折成干茶约27万公斤。2019年,大竹县白茶平均售价2000~3200元/公斤,产值约6.5亿元。

大竹白茶嫩叶(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绿茶奇葩:巴蜀玉叶白茶

大竹白茶现已成功注册巴蜀玉叶、国礼、川白茶、云雾鼎、蜀玉白月、竹尖香玉、中谭白茶7个商标。其中,巴蜀玉叶白茶产品是绿茶中的奇葩,因早春幼嫩芽叶呈玉白色而得名,但随着气温升高,光照增强,叶色逐渐转绿,又因巴蜀玉叶白茶对品质的极高要求,故生产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巴蜀玉叶白茶干茶色泽金黄隐翠,香气鲜嫩持久,滋味鲜爽回甜,汤色清澈明亮,叶底芽叶细嫩成朵,叶白脉翠,似玉般亮泽。巴蜀玉叶白茶游离氨基酸含量高达9.7%,高出普通绿茶3—4倍,茶多酚低于其他绿茶,所以巴蜀玉叶白茶滋味特别鲜爽。巴蜀玉叶白茶产地大竹县其土壤富含硒、钾、锌等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抗衰老和提高记忆的能力。

大竹县白茶种植基地(图片来源:民生网)

2012年,巴蜀玉叶白茶荣获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中绿杯”金奖;同年,荣获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名茶”评比金奖。2015年8月,荣获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同年荣获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中绿杯”金奖。2017年4月,荣获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同年8月,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及“四川名牌”称号。2018年5月,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2019年8月,获得“中茶杯”第九届国际鼎承茶王赛茶王奖。

随着大竹白茶的知名度提高,大竹县先后举办三届喊山开茶文化节。2019年3月23日,大竹县第三届喊山开茶文化节在团坝镇开幕,10名70岁茶农在茶山上共唱《生日快乐》和《我和我的祖国》,并分享直径两米的大蛋糕,蛋糕上印刻“祝福中国70”几个大字,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2019年5月5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一行来到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参观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政就达州茶产业发展情况向彭清华书记作简要汇报。彭清华书记到大竹白茶展厅细品大竹白茶,并对大竹白茶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