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泸县刘氏泡菜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5 10:57:2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位于四川南部,是泸州北大门。泸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也是“中国龙文化之乡”。泸县是农业大县,是泸州乃至川南片区重要花木、蔬菜、水产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人口超过90万人。近年来,泸县农业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刘氏泡菜就是其中的代表。

泸县玉龙湖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四川泡菜举世闻名,川人称之为酸菜,是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的一道小菜。早在《诗经》中就有“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 zū ),献之皇祖”的诗句。瓜是瓜果蔬菜,“菹”是腌渍加工的意思。据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菹菜者,酸菜也”。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制作泡菜的叙述。在清朝,川南、川北民间还将泡菜作为嫁妆之一,足见泡菜在人民生活中所占地位。四川泡菜有很强的地域性,离开那片土地泡制出来的泡菜会缺少相应的口味。四川泡菜极其普通但又不同寻常。它可以单独成菜,出现在各种不同档次的宴席,以及普通百姓的一日三餐。

泡小卢系列泡菜产品

 泸州刘氏食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位于泸县福集镇,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100万元。获得了“市、县龙头企业”“泸州名小吃”“质量稳定示范企业”“2015年度农业现代化先进集体”“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有在职员工150人,其中科技研发人员数量10人。公司主要产品有老坛豇豆、怪味萝卜,香辣榨菜,泡椒胡萝卜、泡椒藠头,鱼酸菜。2015年10月,公司自主研发老坛豇豆申请了发明专利,专利名称为“一种豇豆的生产方法”。2017年,刘氏泡菜被国家质检总局准予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

刘氏泡菜基地

 刘氏泡菜选用豇豆、萝卜、大头菜等蔬菜品种,选用优良种子和丰饶的种植土壤,采取各科目种子分类种植、深根与浅根的轮流种植、需肥大与需肥小的蔬菜交替种植、土地覆盖率高与覆盖率低的蔬菜轮作,使产品营养更丰富,口感更好。通过科学种植后再生产加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法律法规,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刘氏泡菜自研出一套完整的泡菜发酵技术和工艺流程,180天老坛自然发酵香味浓郁,口感纯正独特,极大程度保存产品的鲜香脆爽和原有风味,对泡菜的口感和风味有了独特的诠释,深受大众喜爱实属佐餐佳品。

刘氏泡菜生产场景

 泸州刘氏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县龙头企业的作用,“刘氏泡菜”“泡小泸”系列泡菜逐步进入各大超市、卖场。2015年总产量3000吨,销售总量2850余吨,销售收入5138万元。销售区域覆盖全国22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公司产品在泸州市市场占有率为30%,占市行业排名前列。刘氏泡菜品牌作为主力品牌,刘氏独创的“封坛窖藏工艺”是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造就了刘氏泡菜鲜、香、脆、爽的独家口感。泡小泸品牌第二品牌,定位为年轻化消费群体。刘氏食品拥有丰富的产品种类,努力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并将不断丰富和开发新的品类,实现打造成为中国休闲小菜知名品牌目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